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赴监利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5月13日至14日,张启发院士带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湖北洪山实验室人员赴监利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科发院、植科院、生科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监利市副市长石团方和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5月13日至14日,张启发院士带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湖北洪山实验室人员赴监利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科发院、植科院、生科院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监利市副市长石团方和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启发院士一行来到乡村振兴荆楚行示范点监利市嘉润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基地,共同调研了“双水双绿”稻田综合种养情况。

QQ图片20220516171511

张启发院士一行在田间调研

张启发一行查看水稻秧苗长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张启发一行查看水稻秧苗长势(以上图片均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14日上午,张启发院士一行与监利市人民政府、种粮大户代表等就“有组织的科研”和“政-产-学-研-经”协同发展进行研讨,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监利市副市长石团方对张启发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2017年以来从院士工作站到乡村振兴战略层面的全面深度校地合作的发展历程,并表示,通过“虾稻共作”等绿色高效生产模式,监利市不断调优调绿种养结构,目前已建成千亩以上高标准“虾稻共作”示范点22个。他高度认可强化党建引领对接全省生物种业发展和农业产业链建设的思路,并对加快产学研有效衔接及成果转化充满期待。

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和嘉润农机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杨永智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介绍了“双水双绿‘三不一精准’”技术体系、稻虾共作模式以及稻-虾-鸭生产模式,并期冀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教授介绍了“十四五”期间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的相关安排。

副校长严建兵做了“做有规划的科研”主题报告,他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要强化顶层设计,围绕生物育种的产业链加快创新团队建设和协同攻关。

张启发院士表示,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要回答好生产“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这道题,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传统的生物育种产业链进一步延申至“基因功能-种质资源-育种技术-品种选育-品种测试-繁育加工-绿色生产-营销推广-安全营养健康”的产业链,以“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科学问题”方式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他展望了黑米饮食在“323”攻坚行动大队列研究中的广阔前景,并希望通过监利市地方政府、种粮大户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共同携手,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写好新时代答卷。

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表示将认真总结此次研讨会成果,以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学术发展,力争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审核:和希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