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齐努力 共成长 军训场上的研究生辅导员

核心提示: 在军训场上,有两名“特殊”的军训政工干部,他们是研究生辅导员。军训期间,他们与2021级本科生们同训练,军训后他们又利用休息时间完成分内工作。他们说,在跟训中与同学们齐努力、共成长。

熊攀攀在阅读同学们的投稿(摄影 法龙)_副本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熊攀攀(学通社记者 法龙 摄)

——熊攀攀: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搭手”

5月8日下午,烈阳高照,在二运篮球场的一角,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熊攀攀正注视着一团二营的男生们练习分列式。十年前,刚迈入大学校门的他同在这片篮球场参与军训,而如今,他是一团二营的教导员。对他而言,换了一种身份参与军训,是一份奇妙的际遇,更是一段幸福的旅程。

“我们是一团,就希望同学们聚是一团火,在训练中拧成一股绳。”熊攀攀微笑着谈及对同学们军训的期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何让学生重视军训,他有用心思考。通过学生典型的成长故事,引导学生在军训中理解自我管理与集体需要的关系,体悟当下坚持与未来成长的关联。

植生2111班钟言因为紫外线过敏无法参与到下午烈日当下的训练当中,但他在辅导员的引导下坚持端正地站在一旁陪着“战友们”训练。在他眼中,熊攀攀是一位管理严格但又有亲和力的老师。

针对因伤因病不能直接参训的同学,他希望同学们能坚持“能训一定训、能站必须站、能坐坚持坐”的原则。他认为,这样不仅能保证一团出勤率保持在前列,更可以“在训练中克服困难,在站立与端坐中陪伴战友,是培养同学们的意志力和集体意识的一种方式。”

在年级家长群中,家长们每天都可以了解同学们的军训动态。“家校联动”,这也是熊攀攀认为促进学生严格要求自我的重要方式。他每天在家长群里分享同学们的训练瞬间,让家长们了解孩子每天的成长与变化,引导家长关心和鼓励学生在军训中不断磨练自我,在与家长互动中加强家校共导、共育。

植生2105班黄泽滨说到:“今天刚好是母亲节,熊老师私下告诉我,我妈妈在群里表示很想念我,让我很感动。当晚我也给妈妈打了电话送去祝福。

提到一团二营的同学们,熊攀攀感慨道:“看到同学在军训中体现出对自我的要求、对困难的克服以及对集体的热爱,我被这股青春的态度所感动。”他认为,军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特别的群体成长环境,同学们在共同进步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和自我克服。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熊攀攀毫不掩饰对于辅导员工作的热情。他坦言,这次军训任务是他工作四年来第一次参与学生军训,是一段非常特别的记忆。他也期待将同学们短暂军训中所体现出来的吃苦耐劳精神、坚强意志力以及集体主义大局观等品格融入到未来的育人工作中去。

当天下午军训收操,因痛风行动不便的植生2111班吉格旭扶着熊老师的臂膀缓缓离开军训场。这或许就如熊攀攀希望的那样,成为每一位同学成长过程中的“搭手”,陪伴同学们前行。

孟悦在值班店陪伴着同学并处理自己的工作(摄影 法龙)_副本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孟悦(学通社记者 法龙 摄)

——孟悦:训练场上,每个人都在成长

西运动场东南隅的篮球场,是园艺林学学院女兵们的“校场”。她们换上武装,英姿飒爽,不让须眉。场内之人精神抖擞,气势如虹,少不了场外之人的支持与付出。营教导员孟悦就是这二百余名姑娘身后的坚实后盾。

作为园林院一名研究生辅导员,孟悦在今年的军训筹备工作中,响应学院号召,怀揣着对训练场的热情,她毅然选择褪下便装,换上军绿色制服,成为一名军训教导员。

“不管是对于同学们还是对于辅导员,军训都是一门必修课,是非常值得经历和体会的事情。”她说到,自己参加工作便是研究生辅导员,此前并没有带军训的经历,今年恰逢这个机会,因此决定弥补遗憾,承担一次这样光荣的任务。

走出办公楼,走上训练场上,孟悦面对的不仅是称呼上的改变。从清晨到深夜,她坚持“学生在,我便在”,与学员们“同学、同吃、同住、同思、同行”的五同思想带到训练场上,坚守岗位,为学生指导思想,保驾护航。

“教育、引导、帮助,是我工作的重点,是我站在这片场地上最大的意义。”孟悦介绍,针对那些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参加训练的学生,她会带领她们“换种形式学习”。在学院值班点,不能直接参训的同学们聚在一起阅读红色经典、学习新的思想理论。园林2102班耿梦阳同学在老师的鼓励下,绘了多张以军训为主题的漫画、连环画,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好评。“即使有再多困难也不放弃学习,我们的学生应该有这样的品格。”看着场内场外正通过不同方式开展学习的同学们,孟悦会心微笑。

自军训开始以来,一连几日骄阳似火,火伞高张,高温下训练的同学们汗流浃背,有人不敌酷暑倒了下来,更多的人在挺直腰板咬牙坚持,再苦再累也不皱一下眉头。孟悦一边有条不紊地照顾伤病员,关照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一边观察着烈日下腰杆儿挺得愈发笔直的同学们。她说,在那一张张日渐黝黑的坚毅面庞上,她读出了军训的关键词:成长。

“在这片场地上,每个人都在成长,”孟悦感慨道,“我能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从军训首日遇困难打退堂鼓,到如今没有人再喊苦喊累,短短几天时间,同学们的风姿风貌发生了一个质的飞跃。”她平日多与研究生们打交道,军训这种“从头育人”的体验十分有意义。

学生身旁,军训教官们的成长也让孟悦刮目相看。“来自武昌职业学院的教官们年龄与同学们相仿,从第一天来时的拘谨,到现在可以从容地独当一面,她们的成长也是十分迅速的。”

除了他人的成长,孟悦还体会到了自身的成长。“作为教导员参与军训和作为学员进行军训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她谈到:“自己进行军训只是身体上的劳累,而作为教导员,除了体力消耗,还要处理工作,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锻炼。”在做好军训工作的同时,本职工作也不能丢下。在办公室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孟悦两头抓,两不误,做好每一份工作。几天下来,她慢慢积累类经验,寻找平衡点。

十日军训,不短不长,于孟悦而言,这将是一段成长的、宝贵的、难以忘怀的记忆。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吕晴 杨悦)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