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全国各地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核心提示: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广大共青团干部一致认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各地青年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东北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忠英表示,校园是学生思政教育的主战场,东北大学“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建团百年主题宣讲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守政治方向,营造了校院两级团干部、全校团支部热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氛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景德镇陶瓷大学团委书记李明文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光荣使命,团结带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跟党走,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异彩。”

“团干部要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共青团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魏巍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我将结合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推动团课改革创新,聚焦‘一老一少’和困难群体,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

“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共青团阜新市委员会书记李和万表示,阜新共青团将运用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阶段性成果,通过农村青年电商培训、阜新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让每一名青年都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马静对此也感触颇多:“新闻宣传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而青年又是广大群众中最富有朝气和活力的一群人,是民族复兴的青春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立足自身的青年身份,深入青年朋友的身边,筑牢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土木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于路港认为,作为党领导下的学联学生会组织中的一员,我们要成为党的先进思想、政策理论的“宣讲员”,服务引领身边同学培养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沈阳理工大学校长宁先圣表示,疫情期间,学校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们充分发挥创新服务职能,研发了校园大数据防疫系统、多功能防疫机器人等一系列科技产品,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沈阳理工的青年学子们也定将深入践行“兵工精神”,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段雨彤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青年要肩负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责任,心怀“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热情,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跑出青春“加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站在历史的洪流中回望,百年前的青年们在救亡图存、力挽狂澜的最前线冲锋陷阵。而百年后的我们更应该听党话、跟党走,以奋斗姿态续写青春芳华。”湖北襄阳四中高一(11)班学生汪欣冉说。

“党和人民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如何将这种殷切期待内化为磅礴力量,教育工作者要担负重任。”大会当天,沈阳市和平区教育系统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共同观看直播。沈阳市第一三四中学教师李昂认为,我们要尊重学生自身发展规律,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使学生以参天大树之姿传承革命薪火。沈阳市第二十中学团员葛芮伊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勤奋学习、丰富学识,时刻准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2021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豫章师范学院2018级学生李睿馨说,“新的起点,我将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更好的成绩,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我们是生逢强国时代的中国青年,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东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健力表示,未来要一直提醒自己珍惜“时代新人”这个光荣身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团员的身影。”多年来,华中农大青年不断投身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领域。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薛镜瑞表示,立足新起点,本禹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带领华农青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夏得鑫是东北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服务于东北大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昌宁县。“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将更多的知识传递给山区孩子。”夏得鑫说。

“青春之歌,美在奉献。”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级研究生许逸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从支教扶贫到抗击疫情,我和众多青年一同参与、见证。今后,我们要以奋斗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关于奉献,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郑昱林感受相同:“作为一名材料学科的博士研究生,我们不仅需要夯实专业基础,从浩瀚的学术海洋中汲取智慧,还需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坚持不懈,用苦干实干攻坚‘卡脖子’难题,实现兴‘材’报国的青春梦想。”

中发天信是一家航空发动机研发企业,大量青年技术人员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在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等各个岗位攻坚克难。第十一届“南昌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获得者、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臣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新时代青年创新创业增添了信心,指引了方向。未来,中发天信还将推进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实现能力提升,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航空发动机科研试验基地。”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周雨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与时代浪潮同向同行、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让青春在脚踏实地的前进中焕发光彩。

(本报记者刘勇、张景华、夏静、吴春燕、胡晓军、苏雁、董城、王忠耀、张锐 本报通讯员李青坡)

原文载于光明日报5月13日头版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110e21b2d47e46499551625df2beb0bb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