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柑橘逆境科技项目获验收

核心提示: 5月8日,“柑橘非生物逆境应答机制与分子调控网络解析”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皓炜)5月8日,中国园艺学会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团队完成的“柑橘非生物逆境应答机制与分子调控网络解析”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评价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张绍铃教授等相关学者组成。副校长姚江林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办公室主任朱路芳主持。

刘继红从研究背景和内容、重要科学发现与主要创新点、项目取得的成果、论文引用和评价、项目完成人等方面对该科技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针对柑橘中的非生物胁迫揭示了逆境诱导柑橘合成多胺的转录调控分子基础,构建了柑橘积累脯氨酸应答逆境的转录调控网络,解析了柑橘抗寒的生理与分子基础。基于理论基础研究,开发了以外源多胺喷施为核心的柑橘留树保鲜技术,形成了地方标准,在湖北省部分晚熟柑橘产区示范应用。此外,项目发表论文54篇,授权发明专利7件,主办国内外学术研讨会5次,促进了国内外同行的交流。

评价组认真审阅了项目有关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质询了关键技术问题,对项目给出了综合评价,同时对成果材料结构优化、创新点凝练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评价组一致认为,该成果理论创新性强,整体上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其中植物多胺合成基因功能鉴定及其应答逆境分子机制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

审核人:刘继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