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静宜 丁洁)5月11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从“对青年及共青团工作的高度肯定、共青团的百年宝贵经验、对共青团的希望、对共青团员的期望、对团干部的要求以及对党团少先队关系的定位、对各级党委(党组)的要求”等七个部分,领学了讲话精神。结合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要立足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从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引领社会风气等角度,深化对当代青年的认识;二是要着眼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是要牢记党的青年工作的政治原则,坚定政治站位、政治责任和政治方向,积极开展青年工作;四是要坚持党管青年,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顶层设计。

经济学系教工支部副书记李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谈到,广大青年教师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聚焦当今时代主题,深刻理解当代青年的定位,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先锋力量。要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身边榜样,树立科技报国、科学报国的志向,强化课程思政,发挥支部组织育人和实践育人功能,增强广大青年师生的底气、骨气和志气。

会计学系教工支部书记吴伟荣围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的心得。吴伟荣认为,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劳动、文化的内在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人民的立场、劳动的立场、文化的立场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充分发挥青年教职工勇于创新创造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培养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要增强劳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培养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磨炼劳动意志、树立劳动追求。要扎根文化自信,涵养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

陈国顺从“四个时期的精神风貌、百年征程的四条宝贵经验、对共青团的四点殷切希望、共青团员做到五个模范、团干部做到四要”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陈国顺谈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贺信与回信精神,首先要聚焦“青年”和“精神”两个关键词,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进步则国家进步,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他重点阐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结合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提出全院师生应努力培育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不甘落后的无畏气概、团结和谐宽容友爱的精神境界和立足本职追求一流的明确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贺信与回信精神,一要用党的伟大精神培根铸魂,激励全院师生奋发有为;二要按照“五个模范”教育广大青年大学生,培养新时代有为青年;三要切实履行责任,以党建带团建,把党的领导贯穿团的工作各领域。

会上,陈国顺传达了学校5月份党建和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了学院近期的党建与思政工作。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