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我国学者发起成立植物干细胞国际组委会

核心提示: 5月9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春丽教授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起,成立植物干细胞国际组委会,将定期举办2个植物干细胞主题国际学术活动,包括每年度国际研讨会和每月度国际学术讲座,持续推动国内外植物干细胞研究群体沟通和交流。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陈华夏

5月9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春丽教授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起,成立植物干细胞国际组委会,将定期举办2个植物干细胞主题国际学术活动,包括每年度国际研讨会和每月度国际学术讲座,持续推动国内外植物干细胞研究群体沟通和交流。

此前,由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首届植物干细胞与再生国际研讨会在线举办,来自美国、墨西哥、荷兰、英国、德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学者参会。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教授表示,“植物细胞全能性”是《Science》杂志公布的“最具挑战性”的125个科学问题之一。植物干细胞的活性与功能决定植物形态建成以及对环境的适应性,对解决无性繁殖这一中国种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有重要科学意义,也为培育高产、多抗、环境友好的未来作物,探索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道路。

与会专家还对水稻、小麦、柑橘、苹果等作物及药用植物人参中的干细胞再生途径与调控网络进行深入研讨。墨西哥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国家实验室Luis Alfredo Cruz Ramirez教授认为,研讨会能推动植物干细胞与再生领域的发展,为后疫情时代为国际同行们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

据介绍,植物干细胞国际组委会将聚焦当前科学研究热点与前沿,探寻“什么控制着器官再生”“单个体细胞如何长成完整植株”等系列科研难题,涵盖模式植物、粮食作物、园艺作物及药用植物干细胞最新研究进展。同时,组委会已明确2023年植物干细胞与再生国际研讨会,将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举行。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5/91281ee668ef40cf8a3b61725fdfbe5a.s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