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万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5月7日上午,2022年湖北省万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

乡村振兴启动会(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proc

会议现场(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吕梦涵 张宏坤)5月7日上午,2022年湖北省万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设线下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陈成发表视频会议讲话,各级科技特派员代表、派出及派驻单位负责人三千余人参会。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吴月朗主持会议。

姚江林致欢迎词(学通社记者 蔡雯雯 摄) _proc

姚江林致辞(学通社记者 蔡雯雯 摄) 

姚江林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强农而荣,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近年来,学校着力落实省科技厅的统一部署,健全落实机制,强化经费保障,建立激励政策,以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聚焦湖北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创新农技推广模式,以支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乡土人才培养,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姚江林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做好科技强农“大文章”,进一步强化责任,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为湖北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成代表科技部农村中心对湖北省万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的启动表示祝贺。陈成指出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介绍了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情况。他表示,科技部农村中心愿意与湖北省科技厅加强在骨干特派员培训和科技计划成果“进园入县”等方面的合作,助力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取得实效。陈成要求,科技特派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科技为民、服务三农的初心,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努力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我校水产学院教授高泽霞、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帖军、武汉市农科院高级工程师王湛昌作为科技特派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科技特派员派出和派驻单位、市县科技管理部门进行了汇报。

微信图片_20220509080136

科技特派员代表、我校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发言

“大美科技特派员”(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proc

吴骏为“大美科技特派员”颁发荣誉证书(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会上,吴骏为仙桃市荣民水生蔬菜专业合作社许泽民、宜昌市晓曦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聂红丽、潜江市老新镇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彭宣国颁发了“大美科技特派员”荣誉证书。

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签约环节,我校与红安县瑞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北工业大学与湖北毕圣泉酒业有限公司、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与湖北根聚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农科院与湖北春之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功签约。

启动仪式(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proc

启动仪式(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随后,吴骏、吴月朗、姚江林与湖北大学副校长艾青松、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自才、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候永清、长江大学副校长吕一兵、湖北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园园、省财政厅科教文处处长屈浩、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魏敏杰共同启动了“2022年湖北省万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省科技厅副厅长 吴骏同志讲话(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proc

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讲话(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吴骏作总结讲话。他对各位科技特派员长期深入基层服务、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湖北省自2008年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逐步形成了湖北科技特派员特色模式,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做法被编入《精准脱贫中国方案》,列为全国党政干部学习参考材料。他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一要深刻认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意义,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科技强省的有力举措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二要进一步创新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机制,以创新管理机制、选派方式和服务模式,从而激活服务动能、强化供给质量,进而提升工作成效;三要持续强化科技特派员保障激励措施,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更有力的科技人才力量,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