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科院举办首期“一心博士论坛”

核心提示: 4月28日晚,由生科院研究生自发组织的“一心博士论坛”首期学术交流活动在一综A206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史凯祥、博士后官泽源以及博士研究生邢永辉参与了交流分享。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 李行知)“在科研探索中遇到困难时,如何调整心态迎难而上呢?”4月28日晚,一综A206会议室里,师生们围绕科学研究前沿问题和科研探索中遇到的问题讨论热烈,由生科院研究生自发组织的“一心博士论坛”首期学术交流活动在此举行。活动邀请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史凯祥、博士后官泽源以及博士研究生邢永辉参与了交流分享。

活动伊始,史凯祥老师从农田污染现状引出了他的研究内容。他谈到,农田污染是非常隐蔽的一种污染,对农作物生产造成了巨大影响。他还分享了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坎坷,并总结出要对自己自信、对科研道路自信的心得。

博士后官泽源以近期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的科研成果为例,与现场师生们分享了在科研中的重要环节的具体安排,并就研究生的职业规划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来自微生物实验室的邢永辉博士谈起了自己正研究的科研项目。他介绍说,通过进一步研究,我们阐释了微生物新型修复剂对重金属的吸附机制,并发现了微生物新型修复剂广阔的应用潜力,未来,希望自己能在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做出更多有意义的探索。

“在分析基因表达出现上调下调情况之前,应该做哪些有利于实验进展的准备?”一位博士生在交流环节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史凯祥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广泛文献调研和及时分析实验结果两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官泽源博士后则分享了自己得出蛋白质结构结果之前长达四年的奋斗历程,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踏实走好科研道路上的每一步。

2019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王鸿恺谈到:“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种小型化、互动式的博士论坛,三位嘉宾通过分享不同领域的科研经验,让我们深入了解他们的科研故事。我认为对这有助于博士生明确个人目标、合理规划未来,也能让我们更加坚定科研信念,保持对梦想的执着。”

据悉,“一心博士论坛”旨在进一步浓醇学术氛围,繁荣学术文化,激发科研志趣。每场活动邀请“一名老师+一名博士后+一名博士生”进行分享,每月常态化举行,搭建互动式师生交流平台。

“千里之行,功在立志;万丈楼起,成于一心。”生科院副院长殷平教授肯定并大力支持同学们发起的这一活动。他表示,希望“一心博士论坛”能为师生们提供思考和谋划未来的平台,成为“优博计划”的孵化器和博后“百川计划”的前哨站,成为生科院构建‘从博士到博后再到研究员’一体化培养模式的探索。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