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马院师生“与时空对话” 体悟科学与艺术融通之美

核心提示: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阅读引领、涵养阅读风尚重要指示精神,5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师生党支部联学活动,参观狮山读书节之《“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智慧与文明的对话,深入探寻人的全面发展与精神成长,沉浸式体验阅读,追寻科学之美、艺术之美。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明明)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阅读引领、涵养阅读风尚重要指示精神,5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师生党支部联学活动,参观狮山读书节之《“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智慧与文明的对话,深入探寻人的全面发展与精神成长,沉浸式体验阅读,追寻科学之美、艺术之美。

侯顺老师为师生讲解《最后的晚餐》 (通讯员 万融 摄)

侯顺老师为师生讲解《最后的晚餐》 (通讯员 万融 摄)

马院师生共同观展 (通讯员 万融 摄)

马院师生共同观展 (通讯员 万融 摄)

展览以图书、文献摘录、模型实物、艺术装置等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展示。参与本次展览策划的侯顺老师以“三个之问”为引,从构图、原理、文化内涵等多个层次和方面绘声绘色地向大家介绍达芬奇和张衡的生平和经典著作,从艺术中解读科学,从科技中剖析艺术,向参观者全面地展示达芬奇与张衡的智慧与创造,带领师生们感悟科学之真与艺术之美。

“值狮山读书节之际,在侯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达芬奇和张衡的人物生平。欣赏画作、品读词赋,讲解妙趣横生,展览布局心思灵巧,整个参观让人感受到人类文明中两位巨匠的魅力,也启人思索科学与艺术共融共通的深刻话题,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类似的展览。”参观完展览的谢宁静老师如是说。

唐尚书老师感叹道,“马院师生共同看展,一起欣赏并探讨古今中外科学与艺术的共通异同,现场师生频频互动交流,其乐融融,其道彰彰,本身就是一场生动活泼的美育实践课!也算是三全育人的鲜活案例,很受教益,也很陶醉!”

宋雨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参观,我发现了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融会贯通,科学研究中充满着艺术,艺术创造也贯穿着科学,这给我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启发。其实科学研究中也充满着乐趣,我们要在科研的‘冷板凳’上寻找快乐,奏响青春的乐章。”

“展览向我们呈现了科学和艺术的交融,张衡和达芬奇分别是东西方集科学天赋与艺术灵感于一身的代表人物,与他们二位的对话,让我深刻领悟到人类智慧的高超和文明的深远。今后我会保持着对科学和艺术的敬畏和欣赏,勤于思考、善于发问,不断提高自身艺术鉴赏力,追求全面发展。”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杜彧坤说道。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