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湖北省中药产业链科技重大专项中期评估暨项目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5月4日上午,湖北省中药产业链科技重大专项中期评估暨项目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DSC_8196

DSC_8208

会议现场(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舒菡 王敏)5月4日上午,湖北省中药产业链科技重大专项“基于湖北道地药材的现代中药创制及技术提升”中期评估暨项目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治田,湖北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史红、二级调研员李翠华,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等出席会议。来自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南民族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项目参与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史红主持。

姚江林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他谈到,学校长期以来非常重视生物医学与大健康领域的学科建设,于2016年成立生物医学中心,于2019年组建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努力为人类健康贡献出一份华农的智慧与力量。中药材为人类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中药材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他希望项目组以此次评估为契机,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湖北道地中药材品种,做好产教协同和产业服务,打造湖北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与发展品牌。

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吴卫刚,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刚,湖北省中医院巴元明主任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郑国华教授分别汇报了“道地药材生态植及生境保护研究”“创新中药发现及关键技术研究”“中药大品种深度开发及产业化研究”和“中药智能制造和大健康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四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项目负责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梅之南教授对项目进行总结汇报并进一步介绍后期的研究计划。

由邬堂春院士、湖北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聂晶、武汉大学药学院周本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陈家春教授、武汉轻工大学生物制药学院徐凌云教授、湖北科益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志元、武汉市三医院副院长吴金虎等7位学者组成的评估组,在听取项目汇报、查阅项目资料、现场质询的基础上,形成了评估论证意见。评估组同意项目通过阶段性评估,建议继续滚动支持。

我校梅之南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评估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评估组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统筹协调,进一步凝练方向,完善总体研究计划。

刘治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我省是中医药大省,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药材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基于湖北道地药材的现代中药创制及技术提升”是湖北省重点产业链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项目组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和带头作用,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目标,努力推动湖北道地药材产业链融合发展。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蒋朝常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