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学子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

核心提示: 五四青年节,华中农业大学学子们纷纷走进“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漫步在问题的丛林和想象的星空,对话张衡与达·芬奇,思考科学与艺术,以特别的方式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五四青年节,华中农业大学学子们纷纷走进“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漫步在问题的丛林和想象的星空,对话张衡与达·芬奇,思考科学与艺术,以特别的方式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高翅与师生们一同观展(栾瑷林摄)

展厅现场(张东 摄)

“五四期间这个展览特别有意义,它带给人的不仅是视觉的享受和知识的拓展,更是触动心灵的叩问。”华中农大植保1802班的卜子琦满脸兴奋地说。

展览用原著展示、文献复制、空间设计等方式,以图书、文献摘录、模型实物、艺术装置等媒介为参观者提供深度广义的沉浸式阅读体验。在东西两个展区中,将两位巨匠有关的历史文献一一拆封,让参观者穿行在张衡和达·芬奇经过的人类文明的长河,拾捡一些关于科学和艺术的片段,收获启发。为了让师生得到沉浸的情境体验,展览还在立柱状装置上展出了一系列由师生提出的问题,并陈列了以生活中常见的物件制成一组大型“问号”装置艺术。

展厅现场(张东摄)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高翅与师生们一同观展(栾瑷林 摄)

东侧展区中央有五个彩色立方体,分别从外观、原理、构造等方面介绍了张衡“浑天仪”“地动仪”“指南车”“计里鼓车”“日晷”等发明创造,图文阐释了他“中和”美学理想的特质。展览更以丰富的文献史料将他在文学艺术上的成就突出展现出来。张衡的《西京赋》《东京赋》《南都赋》等古籍资料复制展出,读者可从策展者展开的一系列文献的片段中了解张衡在文学方面的艺术成就。

西侧展区展出的是达·芬奇的经典艺术作品和手稿。策展团队从美国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所编著的《列奥纳多·达·芬奇传》中选取脉络主线。从馆藏数据库等电子资源中精选了达·芬奇16幅艺术作品,将著名的《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制成巨幅展墙,配以艺术创作中的科学原理的评述。从《哈默手稿》中精选了达·芬奇在天文、机械、医学等众多领域的手稿,复制展出。把众人周知的《维特鲁威人》制作成三边立体互动装置,并提示了人体尺寸比例中的科学之美。展区还陈列有飞行器、飞摆钟、达·芬奇密码等机械实物模型,以及有关馆藏图书。

达·芬奇的发明的实物模型(张东 摄)

达·芬奇的发明的实物模型(张东 摄)

“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更应学习先哲求真求美的精神,对专业之外的知识保留一份好奇心,坚持广泛涉猎,全面发展。”卜子琦说。 信管1802班解月娜则被展厅中的一个个问题所吸引,“这些问题一下子拉近了观展人与展览的距离,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也联想到了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的‘新文科’建设,作为一名文科生,更需要以两位巨匠为榜样,主动适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匡敏)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18907acd2f74422bb99ff959c82d918d

责任编辑: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