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4次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5月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2022年第4次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 刘志伟)5月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2022年第4次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副校长杨少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教师的职业追求指明了方向。要将此次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相结合,深学细悟,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神要义。要加强引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作为教师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实现全覆盖,人人入脑入心,提高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认知认同,化为自觉行动。要完善考核,把教师践行新要求情况,纳入年度师德师风考核,健全教师考核制度,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要做好典型育人,发现培育模范践行“好老师”“大先生”的个人和团队典型,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师工作室”创建,用好身边典型教育引导更多教师成长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华农“大先生”。

副校长郭刚奇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谈到,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安全稳定,要加强政策研判,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切实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举一反三,更好为群众服务。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信访条例是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严格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集中统一领导;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网络信访信息渠道;强化源头治理,增强前瞻性和预判性。

学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金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从人类文明发展角度总结了阅读的重要性,揭示了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的精神风尚,向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朋友和全社会发出读书号召。结合我国阅读现状,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青少年朋友们要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全社会要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学校要建设书香校园,引领学习型社会建设;要建设书香机关,引领学习型校园建设;要建设书香支部,引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知学好学乐学,在阅读中得到思想启发,坚定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谈到,着力构建起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高素质人才,助推人才强国战略。要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体系,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主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要建设高水平的教学体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要建设高水平的教材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增强教材育人的实效性。要建设高水平的管理体系,加快建立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促进人才培养渠道多元化,利用新技术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要建设高水平的思政工作体系,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凸显了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深化改革,重视和促进技术工人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创新才智。要充分认识到,大国工匠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大国工匠是崇高的职业理想,大国工匠代表着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精神;大国工匠需要厚植英雄辈出的土壤。要着力培树大学生终身学习理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担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昉源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谈到,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基本理论,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贯穿工作的全过程。要时刻警醒,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绝不能让敌对势力的阴谋影响和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要做在平常,把民族和宗教工作落到实处,当好“娘家人”的角色,服务好不同民族教职工,推进不同民族教职工精神相依、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要严于律己,管好自己和家人,始终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教育家人,约束家人。

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部长李寒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必须从政治站位、人民立场、底线思维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深刻认识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现实意义。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不断强化大安全观,要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不断筑牢安全体系,要明确权责,压力传导,不断压实岗位职责,要加强教育,开展培训,不断强化岗位责任,要巡检结合,督导落实,不断构筑安全防线。努力维护狮山的安定,校园的安宁,师生的安全,家长安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彭小川结合学习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谈到,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高校人才资源丰富,科研硬件条件完善,自由探索的氛围浓厚,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培养勇于创新的使命和担当,在奋斗和创新中贡献青春力量,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校长李召虎结合自身学习谈到,红色基因是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凝聚形成的办学精神和优良传统,是经过斗争锤炼和实践检验的具有优秀品质的功能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艰苦奋斗、踔厉奋发、勇攀高峰的斗争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毫不动摇,坚持服务国家需求,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坚持做强做大优势特色学科,发展新兴交叉融合学科,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要深刻理解“根深叶茂”,大学的根要深深扎在中国大地中,扎在三农沃土中,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打造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力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新时代人才。

校党委书记高翅最后总结并结合自身学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全体师生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做到领导带头学、人人踊跃学、教学相长学、深思细悟学、贯彻落实学,把学理、道理、哲理和情理悟透融通。

高翅强调,各单位部门要主动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台上讲、台下听思政课。要积极思考谋划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在新时代的发展,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通过有组织的科研来推动理论创新和自主知识体系建构。要抓好高素质的专业化的创新性的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育教育家型的教师,管理工作者要按照政治家和教育家的高标准严要求砥砺奋进。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好“梦之队”的筑梦人。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