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首届植物干细胞与再生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5月2日下午,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首届植物干细胞与再生国际研讨会(The 2022 International Online Symposium on Plant Stem Cells and Regeneration)在线上开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国内外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线上会议截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线上会议进行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华夏) 5月2日-5月3日,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首届植物干细胞与再生国际研讨会(The 2022 International Online Symposium on Plant Stem Cells and Regeneration)在线举办,来自美国、墨西哥、荷兰、英国、德国、波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比利时、奥地利、埃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学者通过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教授致开幕辞。他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并表示, “植物细胞全能性”是Science杂志公布的“最具挑战性”的125个科学问题之一。植物干细胞的活性与功能决定了植物的形态建成以及对环境的适应性,对解决无性繁殖这一中国种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也为培育高产、多抗、环境友好的未来作物、探索世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道路,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我校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所等的深入沟通与交流。

5月2日-3日,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Ikram Blilou教授、日本国立基础生物研究所Masaki Ishikawa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徐麟研究员、英国杜伦大学Miguel de-Lucas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汪颖副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Tomomichi Fujita教授、墨西哥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国家实验室Luis Alfredo Cruz Ramirez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Hongchang Cui副教授(终身教授)、新西兰皇家植物和食品研究所Jia-long Yao高级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刘娟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叶兴国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张飞教授、陈春丽教授等先后带来创伤及DNA损伤诱导的小立碗藓叶体细胞重编程为干细胞、拟南芥愈伤组织再生途径以及根中调控干细胞和根生长聚合途径等精彩报告。

会议期间,专家们还对水稻、小麦、柑橘、苹果等作物及药用植物人参中的干细胞再生途径与调控网络进行了深入研讨。墨西哥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国家实验室Luis Alfredo Cruz Ramirez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推动了植物干细胞与再生领域的发展,在后疫情时代为国际同行们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

据悉,该研讨会由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春丽教授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起,会议期间成立了植物干细胞国际组委会,并明确了2023年植物干细胞与再生国际研讨会将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举行,后期将持续推动国内外植物干细胞研究群体沟通和交流。  

审核人:李兴旺 陈春丽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