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首届数据科学荣誉辅修课程群颁证仪式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首届数据科学荣誉辅修课程群证书颁发仪式在逸夫楼教学创新中心举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教授、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数据科学荣誉辅修课程群建设的15名老师和参与课程学习的部分同学参加了仪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明月 周晓芊 )近日,首届数据科学荣誉辅修课程群证书颁发仪式在逸夫楼教学创新中心举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教授、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数据科学荣誉辅修课程群建设的15名老师和参与课程学习的部分同学参加了仪式。

颁证后师生留影(郭衡 摄)

颁证后师生留影(郭衡 摄)

李大鹏教授为参与课程群建设的老师和参与课程学习的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对理学院开出并顺利完成首个数据科学荣誉辅修课程群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大数据时代,各门学科都有海量数据,用数据“说话”是各专业领军人才必备的能力和素养。他希望理学院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培养更多复合创新人才。

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宣布了9位获得荣誉辅修课程群奖学金的同学,他对获得课程群证书的19位同学表示祝贺,并对参与课程群建设的15位老师表达了感谢。

颁证仪式后,师生们畅谈了学习和建设这门课程的感受。

理学院陈洪教授表示,数据科学课程群的建设打破了专业与数据科学的那堵“墙”,课程群“聚与散”体现在对于各专业数据处理的“工具化”和“工程化”,可以有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已获得北京大学推免资格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鑫彤同学谈到:“课程群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的思维方式和深度思考的能力,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市场营销专业2019本科生邵子衿说:“去年在参加学校金山杯营销比赛时,我运用了从课程群中学到的非参数统计方法,最终获得一等奖。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的市场学理学硕士项目就是AI和市场营销的结合,所以这一年的学习对我申请香港和新加坡的市场营销硕士项目帮助也很大,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郑浩翔介绍了自己将数据科学课程群的思想方法与数学建模融合,并荣获“高校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和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一等奖的经历,他说:“通过课程群学习,我体会到了数学逻辑之美,也真正明白了应当如何学习,如何保持终生学习。”

正在修读该课程群的食安2018何郎志认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统计学和计算机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是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探索的重要工具,自己将利用好修读机会,为硕士课题提前掌握一项必不可缺的技能。

魏江勇老师暑期授课现场(理学院 供图)

魏江勇老师暑期授课现场(理学院 供图)

据悉,该课程群将概率统计、多元统计、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贝叶斯统计、统计模拟、机器学习、统计建模、深度学习9门课程与SAS、R、Python3种计算机语言通过“自由组合+深度融合”,形成了7门课程,并利用计算机程序思维模块化方式,构建了课程体系,并采用“why-how-what”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该课程群面向全校本、硕、博各专业学生开设,并于每学期春秋季周末和寒暑假开课,学习周期为一年。

审核:成协设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