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谭周石:逐风而起 做“占领”天空的攻手

核心提示: 4月17日,工学院男排问鼎2022“狮子山杯”,球队队长谭周石荣膺“最佳运动员”,而他与排球结缘却是因为幼年时期受到中国女排精神的熏陶,因为热爱,他坚信他能跳得更高。

IMG_2465

谭周石(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每到天气晴朗的下午,排球场上都会上演着这样的画面:天空中高低错落的弧线紧扣双方的心弦,一个个拼力接球、回击的身姿矫健有力,走出很远,耳边仿佛还回荡此起彼伏的击球声,时不时夹杂声声欢笑。其中,有位眉清目秀的大男孩总能引得阵阵欢呼:发球时他高高挥起强有力的手臂,扣球、拦网时总在空中最高点,精准且恰到好处,动作敏捷、全神贯注,球场上的他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大家都说:“有他在,就是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在。”

男子单项奖颁奖(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谭周石(左一)获得2022“狮子山杯”男排比赛“最佳运动员”称号(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其实排球对于我来说已经不仅仅只是一项兴趣爱好这么简单了,而是一种精神支柱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804班的谭周石如此说到。这位在我校今年的狮子山杯男子排球赛中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并带领工学院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大男孩,在提及排球时,眼中闪耀的光似乎替他诉说着对这项运动炽烈的热爱。

热爱:“坚信我的力量能跳得更高”

在观众席的声声喝彩中高跳、击掌,4月17日晚,冲进狮子山杯男排决赛的工学院选择了和中国女排非常相似的入场方式,活力朝气的动作鼓舞着体育馆内的每一个人,也藏着谭周石与排球的不解之缘。

幼年时,每到中国女排的关键比赛,“好球!”“加油!”如火如荼的局势,紧张热烈的氛围,一家人守在电视机前全神贯注……排球就这样进入了他的生活;家庭氛围的熏陶下,他也对排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怀着对排球的憧憬进入华农,面对各类学生组织的宣传,看到学院排球队招新的谭周石毫不犹豫地填好报名表,就这样,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排球之路。

“第一次在训练的时候就发现排球和我自己想象中的好像不大一样,初体验大概就是打排球可真疼啊。”回想起三年前尚为排球“菜鸟”的自己,自垫、对垫、对墙垫球、扣球等一系列基本功的练习让手臂上布满被排球砸出的淤青。“刚开始会觉得有点难以适应,但更多的时候发现自己能找到乐趣。”在学长、学姐带领下初学排球的阶段虽然辛苦,但在一次又一次训练中慢慢看到自己的进步,不断得到鼓励,让谭周石逐渐迷上了这种排球带给他的快乐。

IMG_4662

谭周石在比赛中(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一周三次清晨六点半的早训、一周两次150分钟的晚训,在平常人看来高强度的训练,谭周石坚持了两年。即便训练如此勤奋,在大二下学期,较慢的技术磨练速度、意想不到的失误等等还是让他意识到自己陷入了瓶颈期,但谭周石并没有选择放弃排球,内心的热爱和校队队长的鼓励指导支撑着他一步一步走出瓶颈期:“挡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面很高很高的墙,只有跳得足够高,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于是,约定在晚上六点半的训练,刚到五点半就能在球场看到他的身影;训练结束,队友都下训后他仍然“倔强”地不肯离开。在漫长的训练、比赛,而且往往是让人苦不堪言的时间之中,偶尔会出现的堪称神来之笔的球,就像一道光,足以不断振奋着谭周石的心。一次又一次的基本功训练,一遍又一遍重复、摸索:“排球是我认定要做好的事,那我就一定会去竭尽全力做到最好。”近四年的排球生涯中,“爱拼才会赢”等系列女排精神成为内化为他的价值追求,谭周石就这样用热爱与决心抵挡着前路无数的艰难险阻。

协作:从“小我”到“大我”

“所谓的排球,是在网这边的全员都是伙伴啊。”正是六个人的协作组织了一次又一次进攻。当谈及排球教会了自己什么的时候,谭周石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团结!”对于他而言,排球让自己真正认识到了集体的力量。

刚进入校队时的谭周石急于展现自己,专注于个人的攻点与训练,反而把与整个团队的配合抛在脑后。但他很快便发现在排球场上,无论一个人拥有再强大的实力,也无法独自与对面配合默契的团队相抗衡。天空是属于进攻球员的领域,但攻手所在的最高处永远与二传在团队中的联结作用密不可分:“其实我之前是一个更喜欢靠单打独斗去解决事情的人,但现在有了在排球队的经历之后,我便开始更倾向于用团队去解决问题。”他如此说道。

不同于其他运动,排球竞技过程中,对团队的协助分工和战术水平依赖程度高,大力跳发球、二传手灵活的传球、超手扣球、接一传到位等技术是排球比赛顺利进行的充分条件。在训练中与队友不断磨合,在比赛中持续积累经验,谭周石逐渐在与队友的配合中找到“大我”。

而如今身为校排球队的队长,谭周石更是队内团结的精神核心。输球时不可丧气,赢球后不可骄躁,谭周石在球场上就如定海神针一般将全队的精气神凝聚在一起。4月15日,在狮子山杯半决赛时,面对实力不俗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男排,不仅连续的扣球出界、触网导致接连失分,由于配合不当以及对手多人卡线防守的战术也导致比分一度落后,队内士气低迷。身为队长的他顶住压力,鼓励队员,用强大的个人能力不断冲击对手,全队重振旗鼓、团结一心,将落下的比分一分一分地咬回来,最终成功逆转局势,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

工学院2号谭周石面对对方拦网扣球成功(通讯员 侯国涛 摄)

2022“狮子山杯”男排决赛现场,谭周石面对对方拦网扣球成功(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技术全面、扣球凶狠并带领球队获得东京奥运会第四名的韩国女排队长金软景是谭周石最喜欢的运动员。在赛场上雷厉风行、拼命争取的她不仅能顶住压力不断得分,也会在比赛中不断鼓励队友,力求发挥每个队员的最佳水平。

“迎难而上,追求卓越”是谭周石对习近平总书记冬奥会表彰大会精神中感触最深刻的两点。在他看来,“迎难而上”是强敌在前而士气不灭,而“追求卓越”则是每位队员各尽其能,队伍团结一心,方得“卓越”。“无论是在场上拼搏的首发队员,还是在场下加油的队员,都要把自己该做的做到最好。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身为队长对队员的要求。”

好队长:“排球永远是积极向上看的运动,他也一样”

“其实有时候就发现自己爱的不仅仅只是排球这项运动吧,还有和大家一起打排球的那种氛围才更让我难以忘怀。”

作为一名排球运动员,谭周石对自身的球技以及团队的配合精益求精;而身为院队与校队的队长,他对队伍氛围的注重和队员心理状态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排球本身,开朗而又心思细腻的他总能在第一时间察觉到队员心情与状态的改变,并及时给予安抚与引导。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撑,队员们的积极性也日渐提高。

他常说,只有拥有强大的实力,我们才可以真正享受输赢。于是,在日常训练中,队员们常常一有空闲就跑去球场,反反复复琢磨每一个动作、每一颗球,不断打磨自己……

“自从他担任了校队队长之后,感觉以前的那种严肃沉闷的训练氛围就被打破了,他的幽默和温暖所带来的那种归属感让更多的人认为进入校队已经不仅仅是对自己球技的证明,更多的是能在这里收获像家一样的感觉。”机制1804班的熊成刚是谭周石的队友,也是在谭周石的影响下一步步加入院、校排球队。他这样评价自己的队长兼好友,“他在排球技术上面很严格,但在私下却又像个小太阳一样照耀着身边的每个人。”

作为排球队长,他其实有更大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排球,加入排球运动队伍,享受排球带来的乐趣。

今年6月,谭周石即将从狮山脚下毕业,离开这片见证他不断向上攀登的天空。比起伤感,他更希望能够在球场上同自己的队友一起愉快地度过大学剩下的时间。“在以后我也会继续打排球的,因为它已经像烙印一样刻在我心上了。”

工学院队队长谭周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谭周石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历尽千辛万苦,归来万世太平。”这是决赛后谭周石在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每一次训练都竭尽所能,每一次比赛都拼尽全力。在华农的四年,也是谭周石与排球的四年。逐风而起,排球是谭周石奋不顾身的热爱。每当腾空跃起,天空中都有一抹属于他的独特色彩。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王晨羽 景怡澜 审核人 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