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致敬劳动者 最美后勤人

——记学校2022年“厚勤·最美劳动者”获得者

核心提示: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近日,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举行了“厚勤·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23位一线后勤服务人员获评。他们用自己辛勤劳动和工作业绩守护着狮山家园,贡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近日,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举行了“厚勤·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熊新民等23位一线后勤服务人员获评。

调和五味,服务师生三餐四季

熊新民是饮食服务中心荟园食堂的红案班长,夫妻俩同在师生饮食服务的一线。熊新民扎根后厨二十载,在与“菜”为伍的日子里,他勤于钻研、任劳任怨,通过自己的埋头苦干、勤奋好学,从一名普通厨工成长为红案班长,带领着班组圆满完成留校同学新年年夜饭、校庆等重大活动的供餐保障工作,个人多次获评“先进个人”及“最佳职工”称号,并在职工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微信图片_20220506103326

饮食服务中心熊新民

提到孩子,熊新民夫妻俩总是满怀亏欠。他说:“我们从事饮食服务工作,能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非常有限。好在两个孩子从小到大都很懂事,现在女儿已经上大学了。每天看到来食堂吃饭的同学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把孩子们的饭菜做好,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用父母心,烹家乡味,用心做好每顿饭,是同为父母的他们,对华农学子父母的最好交代。他们相信,自己在外读书的孩子,也一定会受到像自己一样的同行们的细心呵护。正是熊新民等一群辛勤的“老黄牛”,保障着校内四万多师生员工及家属的三餐四季。

倾情守护,打造温馨“五色”公寓

刘喜梅是荟园8栋的保洁员,今年是她在宿管工作的第10个年头。这座住有2000多同学的AB座大楼,凝聚了她的辛勤与汗水。被孩子们亲切称呼为刘阿姨的她,个子不高,力气却不小,使用起各类保洁工具轻松自如。虽是单调重复的扫、拖、擦,她都始终一丝不苟,角角落落从不放过。给孩子们提供干净、舒适的住宿环境,是她最朴实的愿望和工作动力。

刘喜梅1

荟园8栋保洁员刘喜梅

虽不善言辞,但她性格达观,总是默默地将事情做好,以一个母亲的心,守望着孩子们。下雨天,同学们打伞回来地下总是湿漉漉的,担心他们滑倒,她会一直手持拖把守在楼栋门口,一遍遍将地拖干,并耐心地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认真做好宿舍楼栋卫生,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里留下最美好的青春回忆,是她最开心快乐的事。正是有着100多位像刘阿姨这样充满爱心的宿管人的付出与守护,狮山学子们有了温馨、安心的栖息港湾。

用心用情,彰显接待服务品质

作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餐厅部的领班,汪雨琴始终秉承“顾客至上,亲如一家”的服务理念,注重服务细节,记得每一位进餐顾客的喜好。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国交“五常”精细化服务标准和“家和”文化。

最美劳动者-汪雨琴2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餐厅部领班汪雨琴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汪雨琴用她始终如一的热情服务打动和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在她看来,作为服务人员,宾客满意,就是最大的成绩。工作中的她,目光如炬、心细如发。每一次接待工作,她都会提前跟进菜单、精心做好餐前准备,做到精准服务,餐后还会对菜品进行分析形成日志,确保根据宾客用餐喜好,及时调整菜品。

在国交中心,还有许多和汪雨琴一样热爱工作、温情服务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勤奋努力,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跻身高校接待服务前列,先后获评全国教育接待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五度荣获湖北省高校后勤“先进集体”,2022年4月更是入选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最美后勤人”团队。

满心满意,以诚赢得师生满意

张华是学生区教育超市自强店店长,18年来,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她都始终按照“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要求,以“师生的认可就是前行的目标”为宗旨,带领着团队用高度的责任感和诚挚的态度为师生做好服务。

张华2

学生区教育超市自强店店长张华

她从理货员干起,主动学习超市工作技能,迅速成长为业务的行家里手。工作中,她凡事都站在师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微笑和真诚对待每一位顾客,尽最大可能为大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为满足师生不断变化的购物需求,她积极征求师生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品类结构、丰富师生购物选择。

在学校所有的教育超市里,张华是请求调货最频繁的一位。她会因为同学需求,骑着电瓶车冒着大雨去其他店里调货,再送到同学手上,诸如此类的暖心行为不胜枚举。师生满意,就是她最大的慰藉。

春风化雨,用爱架设温暖心桥

程熙,是安全与监管办公室的综合秘书。硕士毕业后的她,从宿舍楼管员、客服专员到综合秘书一步步成长进步,在最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程熙4

安全与监管办公室综合秘书程熙

做宿舍楼管员时,她始终站在同学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赢得了所在楼栋学生们的爱戴,被大家亲切地成为“楼管姐姐”;在信息化客服专员的岗位上,她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耐心细致解答师生的问题、及时解决大家反映的情况;成为安监办公室工作人员后,她深知安全责任重大,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坚持参加每周一次安全检查,认真发布每一份安全隐患整改反馈周报,特别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她都会和安监员们一起开展覆盖食品安全、水电气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的全面安全排查。她和同事们一起,用脚步丈量每一个区域,排查每一处安全隐患点。

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是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关心关爱她们的成长。她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情展现着不一样的巾帼色彩。

守望初心,倾情幼儿教育事业

杨洁是幼儿园大班的一名班主任,她对幼儿教育有着很深的感情和体悟。13年幼儿教育经历,她已非常善于捕捉每个孩子的特点和闪光点,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做好家校的桥梁,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507114421

幼儿园大班班主任杨洁

杨洁的班级有35个小朋友,在每天的教学结束后,孩子们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将教学玩具收归原处。她细心地发现,有两三位小朋友的书包和衣着十分整洁,但动手收纳时动作总却比较慢、玩具摆放也不整齐。通过每天家长接送时的观察,她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这几位家长喜欢包办孩子的一切,孩子反而动手能力弱。通过家访谈心、交流心得,几位家长终于尝试慢慢放手让孩子自己来处理力所能及的事情。学期末,家长们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已经养成了自己收拾玩具和书包的好习惯,也终于明白了杨老师的良苦用心。

身为班主任,杨洁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和孩子、家长促膝谈心,也记不得多少个晚上,为了讲好一堂课而反复斟酌课程设计、打磨课件而辗转反侧。正是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她的信息化教学曾荣获全国二等奖,个人先后获评“洪山区优秀班主任”、“洪山区教育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她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用爱播撒着一粒粒生命的种子,用心点燃着一个个新的期望,用实际行动践行“春风化雨关爱莘莘学子,下自成蹊享受教育人生”的教育理想,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快乐童年。

细致入微,用心做好物业服务

身为北苑小区的秩序维护员,陈立维师傅总是勤勤恳恳、一丝不苟。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小区里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脏活、累活,他总是第一个往前冲。份内的工作,他兢兢业业;份外的事情,他也是热心快肠。业主的需求,他从不推辞。

陈立维2

北苑小区秩序维护员陈立维

北苑小区里有不少高龄独居的老人,子女在外、生活不便。对于他们的需求,陈师傅总是随叫随到,细心做好服务。几乎所有的住户都认识这位古道热肠的陈师傅,“心疼陈师傅”、“陈师傅辛苦了”等温暖话语,在北苑业主群内刷屏。

“事虽小,不为不成”。陈立维以他多年如一日的工作热情、默默奉献的服务精神,带动着身边同事、温暖着小区业主。他在普通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默默耕耘,绘写狮山美好画卷

2007年入职至今,刘祖家担任过机械技师、泥工、木工、疏通工等工作。作为机械技师,学校的角角落落没有他的平板车和拖拉机没到过的地方,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华农“活地图”。2020年初疫情至今,他都是始终坚守在防疫保障服务一线,随叫随到,负责着运输、搬运、搭建帐篷,无数次地回收核酸检测后的医疗垃圾等工作。

刘祖家

环维中心刘祖家

(以上由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 供图)

他还是学校室内外排水排污通道疏通抢修工作的一员,排污疏通的工作环境不言而喻,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清晨傍晚,他都毫无怨言,即便是连续15小时疏通作业,泡在污水里,他都是任劳任怨,坚持解决下水道、排污管的“疑难杂症”。

大家眼中的刘师傅质朴、真诚、爱钻研。工作之余,他还自学车辆修理,各类环维特种车辆的日常维修,他都能轻松应对。因工作的突出表现,他多次被评为一线优秀员工。

刘师傅和他的同事们是校园环境的“美容师”,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维护着狮山家园的清朗秀丽。

在华农五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还有无数师生、科研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安全保卫者、后勤从业者等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劳动和工作业绩守护着狮山家园,贡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他们和无数工作在祖国不同岗位上的劳动者一样,都是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伟大祖国,致敬最美劳动者!

(本文作者系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通讯员 王蕴秋 桂阳 审核人 周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