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代明球做客“教授红讲堂”谈农业科技创新与人生追求

核心提示: 4月2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明球教授作客第26期教授红讲堂,他以“立志科技创新,追求卓越人生”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理论学习体会和成长感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烜煜 杨曼晴 乔佳鑫) 4月2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明球教授作客第26期教授红讲堂,他以“立志科技创新,追求卓越人生”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理论学习体会和成长感悟。

农业科创,国之大计

代明球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并为同学们阐述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背后的逻辑,他指出,要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青年大学生应顺应时代潮流,守护粮食安全,投身科技强国的洪流中,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代明球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环境安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三个方面的现状,分析了我国在农业领域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农业科技总体投入、提升涉农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农业创新人才基础、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效能是我们应对时代风险与挑战的根本对策,同学们应多到农村到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习,了解农村和农业企业的现状,让科研之路更‘接地气’。”

放眼世界,砥砺前行

代明球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家现代化的阶段和科技创新驱动生产方式变革的过程,并结合大国崛起的历史规律深刻阐释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崛起过程中的重要驱动作用。“科技创新驱动是国家现代化的核心动力!”他谈道:“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国家才能成为世界顶尖的现代化强国。我们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做科研,着力解决农业科技创新领域中的卡脖子技术。”

“青年人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代明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谈道:“我们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梦想’,要立志在世界科技前沿奋斗,跑出我们这一代的好成绩!”

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谈及个人创新能力培养时,代明球指出,创新是包括了科学、技术、组织、金融和商业的一系列活动,个人创新力包含了创造性、自主独立性等7个维度,是一种每个人都能习得的思维和能力。他认为:“提升个人创新的关键在于不盲从,要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权威,用批判性的眼光看待事物。”

他还结合自己的科研案例,向同学们生动说明了在创新过程离不开打破思维定式的勇气,更离不开团队之间的交叉融合,并寄语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会从不同维度看待问题,在点滴中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他将年轻人比作玉米,鼓励大家在干旱的盐碱地里努力扎根,在逆境里向阳拔节生长。愈是在逆境中,愈要逆流而上,一往无前。

活动最后,代明球带领同学们展望了国家未来现代化和农业创新的发展方向,并鼓励大家在生物育种、粮食安全方面积极创新、努力做出卓越贡献。他勉励同学们逆境中永不言弃,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把青春热血奉献给人民和国家,握紧时代接力棒,以青春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