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4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学习研讨。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4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学习研讨。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等参与集体研学,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同志主持。

商务英语系主任范琼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结合自身思政课教学经历,范琼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讲好思政课,老师除了要“讲道理”,更要注重言传身教,“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矢志培养新时代有信念、有立场、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思政教育要做到“因时而变”,要针对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她认为思政课一定要讲求“时效性”,常开常新,课程体系绝不能落后于时代。三是要做好教育教学的“本土化”,教学内容既要涵盖全球思维,也要立足校本、院本,彰显专业特色,同时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服务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

副院长方红同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的体会。她认为不仅要深刻理解读书的重要性,还要学习秉承习总书记的读书方法,做到读书与思考相统一,读书与实践相结合。首先,如何处理好读书与思考的关系?她用“好读书,善读书,但不唯书”来描述,她强调读书要带着思考去读,研究性地读。方红引用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期间的读书理念,谈到读书要坚持“横有多长,竖有多高”。所谓“横有多长”,是指要广泛涉猎,博览群书。不仅要通读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和毛泽东选集等,还要大量阅读中外名著、古今经典;所谓“竖有多高”,是指读书要勤研究,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要花大力气去研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种长“横”直“竖”相结合的读书方法,恰恰是新时期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法。其次,读书要与实践要相结合。她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要将所学知识和思考用于指导实际工作,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方红认为,一个民族一旦有了“书香”,这个民族的精神就会厚重、深邃起来。作为一名教师,要鼓励并带领学生广泛阅读,不只是囿于本专业学科书籍的阅读,同时要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和思辨精神。

英语系主任潘不寒同志、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李敏锐同志,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们呼吁广大教师要将“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思想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和学生一齐“感受阅读之美,尽享运动之乐”,要用“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力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会上,胡守强同志领学了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出席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结合高翅同志提出的6个“大”的精神,给学院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入思考;二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教师作用,进一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三要在建设书香学院,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上下功夫,进一步涵育学院人文精神,共建文明书香校园。

审核人:许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