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第七届食文化节举行

核心提示: 4月30日,我校第七届食文化节在新工科大楼内庭举行。本次食文化节共分为肉制品加工大赛产品品鉴、食品安全知识互动问答、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校企面对面、食文化展览、美食DIY、美食小铺七大板块。

高翅书记参与活动(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参与活动(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李召虎校长和老师们一起品尝狮山精酿(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校长李召虎和老师们一起品尝狮山精酿(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同学在吃蛋挞(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美食品鉴(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4月30日,我校第七届食文化节在新工科大楼内庭举行。

本次食文化节共分为肉制品加工大赛产品品鉴、食品安全知识互动问答、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校企面对面、食文化展览、美食DIY、美食小铺七大板块。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二处调研员姜贵君、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等参加了活动。

肉制品有“新创意”

领取门票走入新工科大楼,首先见到的是“扬翔食品杯”肉类主题加工创意大赛产品展示台。25支队伍致力于开发具有后期工业化生产可能性的安全、健康、营养的肉类食品,以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创新产品在展出的同时,本次比赛还设置了试吃投票环节,吸引师生共同品鉴。

在展区,李召虎问道:“这个是如何制作的?”项目负责人食工2103班的郭子怡介绍到:“我们以大豆蛋白和猪肉为原料,加以蔬菜与黑芝麻为辅料,保留猪肉口感的同时也能满足人们对营养的需求。”李召虎对同学们的创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建议道:“将大豆蛋白换为菌类,菌类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丰富口感的同时还能符合健康需求。”

“大堡健”展位(学通社费颖轩摄)修改

展位一角(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 摄)

高翅在“去肥红烧肉”的展区停住了脚步。他认为,用口感与肉相似的魔芋代替红烧肉中的肥肉是一种创新的表现,并鼓励参赛同学对传统食品进行创新,以学科知识为基础,制作出更多的在市场上具有创新性及商业价值的健康产品。来自植生2102班的徐怀钰回忆起对“去肥红烧肉”的印象:“起初我不明白这个名字的含义,于是我决定尝试一下。它非常好吃,一点也不腻,原来食物还能在健康的同时这么美味。”                          

美食铺中“新味道”

向新工科大楼内庭深处走去,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清新的酒香,溯源而上,只见“狮山精酿”的摊位上摆着各色的啤酒,“百香果、草莓、‘桃气’乌龙和糖葫芦,”生科院发酵工程室硕士研究生范占雷介绍到,“我们一共有八九个口味,但考虑场地布置要求,这次我们只带了这四个口味来。”在采集同学们的意见后,“狮山精酿”团队酿制出没有苦涩感的果味啤酒,在本次食文化节上,他们的产品也受到了不少师生的关注。高翅在品尝百香果啤酒后,评价“闻起来香甜,入口酸甜”。他表示,不管啤酒的味道如何,只要看到同学们年轻的模样,就觉得口中的味道是最美好的味道。

一组选手正在讲解自己的灵感来源(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讲解美食灵感(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钵仔糕小铺和水果茶小铺旁围满了厚厚的人群,晶莹剔透的彩色钵仔糕整齐排列在桌上,新鲜水果的香甜吸引着师生们的目光。另一边,“新疆百花蜜”也在一上午的时间内创下十几瓶的销量,从新疆运来的百花蜜浓稠香甜,倍受师生喜爱,“未闻花名甜品铺子”团队还制作了糯米丸子,供师生们用来蘸取百花蜜品尝。在企业文化展区,小龙虾、披萨、奶枣、奶茶等食品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新鲜出炉的热食为阴雨天里的师生们带来了暖意。

钵仔糕铺子(学通社费颖轩摄)修改

“钵仔糕”(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 摄)

在最后的美食DIY板块,师生们可凭借在前几个展区收集的印章换取DIY冰粉原材料,包括花生碎、山楂碎、玫瑰酱等。在此板块,师生们发挥创造力,根据自己的口味制作了专属于自己的冰粉。

答辩场上“新风采”

走出新工科大楼,在另一边的新工科大楼122教室内,肉类主题加工创新大赛的答辩环节正在同步举行。每位答辩人从产品原料、制作工艺、市场分析等方面进行讲述。场下的六位评委老师品尝产品,结合答辩内容,提出疑问并给出建议,最后进行打分。17支本科生队伍进行激励角逐,最终只“薯”于肉——香香脆脆肉多多队获得了第八届“扬翔食品杯”肉类主题加工创意大赛的冠军。他们的产品以猪肉、巴沙鱼肉、鸡胸肉为主要原料,经过高温气流起膨的非油炸工艺,生产出低脂低糖高蛋白的肉脆片。该产品老少皆宜,美味又健康,具有广阔的销售市场。

来自食安1902班的戴紫嫣,代表只“薯”于肉组分享了获奖感受。“我最大的感受是一个团队的成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向着一个目标奋斗,每一次的产品优化,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她介绍到该产品的配方、外包装和工艺都经过了很多次的改进。看似一气呵成的流畅过程,其实蕴含着他们精益求精的探索。

评委品鉴参赛作品“怦啪籽属于你”(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评委品鉴(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大赛负责人食工1904班的姜佳蔚表示,这次肉类食品加工大赛是为了在食品工业发展过程中培育创新人才,增强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她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利用所学,开发出在国内或者国际市场上具有创新性及商业价值的健康肉类产品,为食品制造商提供开发以常见肉类及其他基础原料的新产品的市场机会,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食文化与“新感受”

参与本次食文化节的同学们感受颇多,也对食科这个专业有了新的认识。生工2101班的黄家馨分享道:“食科让制造出来的食物更加有特色,经过改良有更多的种类让我们去挑选,更加吸引人。”“食科听名字就感觉是一个做食物的专业”法学2101李家颖微笑着说,“但是与我们一般做的食物不一样,他们用的材料更加低脂低油,制作出的食品也很有特色,在制作方法上也有创新,给人一种新颖的感觉。”

据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向异之老师介绍,食文化节以及其相关比赛是我校的特色活动之一,本次食文化节更是吸引了不少师生积极参与。食文化节的举行旨在宣传专业知识,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学科素养,为外界展示我校莘莘学子的创意与热情。活动举办七年来,学生开发的创意食品达百余款,更有优秀者被媒体采访报道。

(本文系学通社记者 刘欣雨 杨淑婷 许颖婕 龚哲浩 审核人 向异之)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