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专家把脉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省级实施方案

核心提示: 4月29日,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报告厅召开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省级实施方案评审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丛日环 杨家伟)4月29日,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三普办”)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报告厅召开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省级实施方案评审会。

评审组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总农艺师马常宝、高级农艺师郑磊,中国科学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玉国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钱建平研究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徐能海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诗军、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等相关厅局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海涛副教授代表编制单位汇报了省级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含了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目标任务、普查对象与内容、准备工作、年度安排等,对外业调查采样、内业测试化验、全程质量控制校核、成果汇交汇总等主要工作内容作了详细安排。

DSC_6511

会议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评审组听取了实施方案介绍,查阅了相关资料。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总农艺师马常宝指出,《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是目前全国首个完整的省级实施方案,内容符合国家三普工作要求,同时符合湖北省实际情况。评审专家认为,实施方案内容全面、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工作进度安排合理,职责分工明确,保障措施有力,可操作性强。评审组一致认为该方案能满足高质量完成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需要。

李剑夫处长对专家的到来和对实施方案给予的高度评价表示感谢。他指出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的工作内容,规定了三普工作的进度要求,是全省三普工作的指南,要求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推动工作有序进行。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诗军要求尽快按照专家的建议修改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落实,为各级部门开展土壤普查工作提供依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审核人:王天巍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