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牢记谆谆教诲,磨砺铮铮铁骨 用心提高“七种能力”

——第二期年轻干部学习研究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4月29日下午,学校第二期年轻干部学习研究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最后一期讲座。校党委书记高翅以“牢记谆谆教诲,磨砺铮铮铁骨,用心提高‘七种能力’”为题,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授。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4月29日下午,学校第二期年轻干部学习研究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最后一期讲座。校党委书记高翅以“牢记谆谆教诲,磨砺铮铮铁骨,用心提高‘七种能力’”为题,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授。

第二期年轻干部学习研究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报告(记者 川竹 摄)

第二期年轻干部学习研究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报告(记者 川竹 摄)

高翅强调,提升年轻干部学习研究能力十分必要,这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他希望年轻干部思考如何提高服务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在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他指出,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服务和保障。学校年轻干部在管理服务岗位上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应该展现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品质。他希望大家继续做好学校科学决策的信息员和克难攻坚任务的执行者。

高翅分析了学校年轻干部的特点。他指出,年轻干部学历高、历练少,对具体工作了解多,对学校全面工作掌握不够,全局统筹观念需加强;年轻干部是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力军,他们能创新、充满朝气和活力,但是在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创新性工作时不够有力,特别是在人机物三元融合、万物智能互联的时代做好个别思想工作的能力需要提升;“年轻干部”是相对概念,有的年轻干部存在职业发展“瓶颈期”,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来认识和解决。

年轻干部如何全面健康成长?高翅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如今恰逢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

首先,要胸怀“国之大者”。必须先在理论上弄懂悟透,有清醒认识,才能在政治上做到坚定,行动上实现自觉。年轻干部要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以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六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理论要舍得花精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理论书籍、多读经典理论。

其次,要主动担当作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在实践磨炼中经风雨、长才干。一流大学没有边缘的单位、边缘的岗位、边缘的人,只有边缘的心态和把岗位边缘化的人。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勇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急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再次,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拒腐防变,练就“金刚之身”,“公生明、廉生威”。他希望年轻干部时刻自重自省,严守规矩纪律,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高翅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磨砺铮铮铁骨,用心提高“七种能力”:对党忠心,在坚定“三信”中提高政治能力,做党的教育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不忘初心,在深入师生员工的过程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事事尽心,在综合研判循法而行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做刻苦学习的“小学生”;保持恒心,在勇于创新拼搏进取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做建功立业的带头人;静气平心,在未雨绸缪中精准施策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守正创新的先行者;胸怀爱心,在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艺术性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磨砺匠心,在脚踏实地、勇挑重担中提高抓落实能力,当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

高翅勉励年轻干部,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增强敢打敢拼的闯劲、水滴石穿的韧劲、举重若轻的巧劲。科学统筹、通盘考虑,加强系统思维能力的培养,善于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学校事业发展拼搏出精彩,奋发向未来!

审核人 李向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