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本研贯通改革方案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本研贯通改革方案研讨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等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宛瑾 陈曦)4月27日下午,我校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本研贯通改革方案研讨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等参加会议。

李大鹏介绍了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的背景、人才培养的模式方案以及智慧农业书院的建设。各学院领导围绕智慧农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学制学分设置、课程体系优化、产教协同育人以及本研贯通培养等方面展开研讨,重点就如何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意见。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满囷表示,智慧农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导师的教学与指导,因此需加强导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可加入研讨课等课程以加强学生的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和科学精神。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彭贵青表示,要确立导师和学生到智慧农业行业企业学习实践的机制,从生产实践中发现、解决问题。园林学院副院长张斌建议,需进一步明确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适当压减研究生阶段课程学分,给学生留出思考和创造的空间。水产学院副院长刘春生认为,要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加强智慧农业课程体系建设,打牢专业基础,发挥课程效能。理学院副院长沈婧芳详细梳理数理化课程群的课程逻辑和结构,提出不同阶段数学科目课程设置建议。工学院副院长丁幼春表示学科交叉融合的智慧农业多样化人才培养新模式符合时代新需求,围绕“机、电、测、控、一体化”五个模块,进一步优化工程类课程体系。信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吴鹏飞表示,要明确信息类课程群的设计逻辑,从程序思想思维层、信息数据算法层、信息底层交叉层等层次开设课程设计。

李斌就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本研贯通改革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做中学,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二是知识整合,系统设计本研课程体系,融合学科知识,构建创新知识体系;三是能力整合,培养具有完备的专业创新能力、良好的沟通力以及全球视野和领导力的高层次人才;四是赋予学生更大选择权,提升学生硬实力和软实力,培养可迁移能力,扩大学生就业和发展的选择范围。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