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核心提示: 4月27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修颀)4月27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与学院师生相聚人文楼M412报告厅,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未来期许。经管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各系负责人,各教工党支部支委以及青年师生代表参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师生交流环节,院长李谷成教授从学院办学使命、一流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与方法创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要不断加强文化建设,为青年人才潜心耕作提供有力条件和制度保障,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将学院打造成为经管类学科领域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经济学系祁春节教授谈到,要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努力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做贡献,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自我要求。农经系李晓云教授谈到,作为中青年教师要做努力奔跑者,以培养好学生为己任,以人格魅力和扎实学识影响学生,让学生眼里有光、脑中有思想、心中有理想、行动有方向。企管系张露教授引用荀子《劝学》中的名言,表示要时刻反躬自省“新时代的大先生”称谓,在引导学生读经典、悟经典、用经典上下功夫。

校大学生标兵、2018级张之洞班(文管)赵方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让我倍受鼓舞。自己要努力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经人!”校十佳大学生、2020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王安邦谈到,要努力学习知识,锤炼知农本领;要深入了解“三农”,升华爱农情怀;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兴农贡献青春力量。与会师生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思政育人、大学精神等方面,纷纷畅谈学习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从四个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作为教育人,要深刻领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大学人,要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文科人,要深刻领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作为学校文科大院,要切实回答好两个问题,一是学术己任、思想追求到底是什么?二是在立德树人方面,立什么样的德、何以立德?树什么样的人、何以树人?

廖济忠援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人民大学的精神品格“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勉励我院要深入贯彻学校“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办学理念,把握“更人文”这一前提、基础和关键,深刻理解人文知识具有价值特性、人文技能具有融合特性、人文精神具有动力特性,发挥好“人文”的方向盘、金刚钻、动力源作用。廖济忠举例中信建投证券湖北分公司的企业文化“有作为才有地位”,以“知道、用道、体道”的人生哲学,鼓励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自我主观能动性,以知道为智的积累、用道为能的实践、体道为德的修为,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不断革新自我、超越自我,成就更大作为、更好气象!

在总结中,陈国顺提出,一要深入学习,掌握讲话精髓实质,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融会贯通,聚焦主责主业,将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到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实际行动中,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三是强化责任,将“有作为才有地位”真正贯穿于促进师生成长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争取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