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张启发院士团队十多年致力研究——一粒黑米折射的绿色情怀

核心提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黑米被认为是延年益寿的食品,但它真正的价值尚未被人们充分认识。”4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黑米的潜在价值应得到重视和发掘。

QQ图片20220428143649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蒋朝常

阅读提要

什么是新时期的“稻之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这样诠释——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将黑米作为稻米研究的一个新方向,培育出既健康又好煮好吃的黑米优质品种,并推动其健康效应研究。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黑米被认为是延年益寿的食品,但它真正的价值尚未被人们充分认识。”4月20日,张启发院士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黑米的潜在价值应得到重视和发掘。

寻找开发黑米宝藏的“金钥匙”

张启发院士将研究目光投向黑米,始于2008年。当时,英国学者一项饲喂小鼠的对比试验表明,相比于标准饲料、添加普通番茄的饲料,添加富含花青素的紫番茄饲料可使小鼠寿命延长28%。

“这让我受到启发:我们的水稻研究可以做点什么?”张启发说,从那时起,他开始关注稻米的营养价值和可能产生的健康效益,并锁定了富含花青素的黑米。

过去,许多研究表明,黑米不仅营养丰富,其水溶性提取物还能预防多种疾病。然而长期以来,黑米在市场上一直作为杂粮,生产量和消费量都很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普遍难煮、口感欠佳。

改善黑米的蒸煮和食味品质,是开发黑米宝藏的“金钥匙”。为了找到这把“金钥匙”,张启发团队多年来广泛搜集黑米品种,最终在云贵高原发现了优异的稻种资源。

“虽说不是‘神农尝百草’,但我们这些年也品尝了很多品种。”张启发院士笑言,自己办公室的电饭锅也有很大功劳。

发现这一优质遗传资源后,他的团队选育出新品种“华墨香”,具有良好的蒸煮特性和适口性,好煮、营养、美味。

目前,该团队仍在继续对黑米品种进行改良,应用基因组育种技术提高其产量、适应性、对病虫害的抗性等。同时联合华中农大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和校外相关研究机构,推进黑米营养健康效益的研究,如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影响。张启发院士认为,“农”与“医”紧密结合,可以助力“治未病”,希望黑米能有所贡献。

提倡主食饭碗盛上黑米

长久以来,白米饭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

从去年开始,张启发院士积极提倡主食全谷化,尤其是黑米主食化。他建议改变饮食习惯,让黑米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主食。

张启发院士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挂图——稻谷加工过程中营养物质变化的示意图。

“现在人们既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不但要安全美味,还要营养健康。”张启发院士说,这张示意图正是告诉大家,主食全谷化为什么能促进营养健康、保障粮食安全。

稻谷的细胞组织层从外到内依次为果皮、种皮、糊粉层、胚和胚乳。精米只有胚乳,主要成分为淀粉及少量的蛋白质。而出于对口感的追求,消费者偏爱精米,谷物中约八成营养物质和有益成分一直被作为米糠,未能很好利用。

张启发院士介绍,过去主食主要是为人类提供能量,其实它应承载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不仅如此,与精米相比,全谷稻米增加了可食用部分,也相当于增产。

他认为,要推动黑米主食化,应进一步培育优良品种,做好产业开发,并建立营养价值效益评价体系,“三个齿轮都要发力。”

去年,“华墨香”首次从实验田走向生产大田,在监利、石首试种约600亩。今年,试种面积拟扩大到6000亩。

“我去年种了200亩,今年准备种700亩。‘华墨香’的特点是糙米吃出精米的口感。” 石首市双绿丰虾稻连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正武告诉记者,他相信科学,跟着院士专家干,对发展绿色农业信心满满。

让黑米充分体现“绿色”理念

去年2月,首批7个湖北实验室揭牌。其中,在生物育种领域,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建洪山实验室,张启发院士担任主任。

“洪山实验室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打通从基础研究、育种到产业应用的链条。”张启发院士说,以此为契机,黑米的研究和推广几年内或许会有较大进展。

洪山实验室目前正在推进一个重大项目,致力构建“稻—鸭—虾”种养模式和生产体系。项目首席专家、华中农大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介绍,该校正与多家单位携手攻关,以“华墨香”水稻品种为核心,开展“虾稻连作”和“稻鸭共作”关键技术研究,形成在种养全过程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和精准饵料的技术体系。

作为参与者之一,监利嘉润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永智算了一笔账。这种模式下,种出来的“绿色”黑米品质好,收购价就会高,同时不用农药化肥等农资,减少了投入,这样也起到了增收效应。

记者了解到,在“稻—鸭—虾”项目的一个课题中,将探索虾—稻接茬最优时间。为让小龙虾有更长的养殖时间,大约于5月下旬浸泡稻种,6月初播种,夏至前后插秧。

“我国稻米产业正经历由数量驱动向品质驱动的变革。”张启发院士表示,通过“稻—鸭—虾”项目,尝试让黑米充分承载和体现“绿色”理念,以此升级“双水双绿”种养模式。

早在2017年,张启发院士等专家提出“双水双绿”理念,即充分利用稻田和水资源的优势实行稻田种养,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

他认为,在绿色革命、健康革命的背景下,打造“双水双绿”升级版、推动黑米巨大潜在价值的开发与利用,未来可期。

原载湖北日报4月28日 第2版 要闻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4/28/content_166357.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