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建设新文科

核心提示: 4月26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参加会议并讲话,勉励师生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建设新文科。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4月26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参加会议并讲话。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会议。

瞿明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他表示,学院党委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抓好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要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要奋力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加快建设一流学科;要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要引导青年师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发扬学习精神、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

会上,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与教授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钟涨宝教授谈到,人文社会科学教师要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扎根中国大地教书育人,让党放心、不负人民。副院长李祖佩认为,要处理好传统与当下的关系、西方与中国的关系,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法学系教工党支部刘旭霞教授表示,教师要将教书育人作为事业追求,落实本科生导师制等,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引导。副院长孙站成谈到,学院要发挥学科特色,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人文素质教育、课程思政、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更有作为。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张翠娥教授表示,要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农村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邓玉璋、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范成杰、法学系教工党支部张弛等围绕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做学术、坚定信仰、立德树人等方面分享了思考与体会。学院党委委员黄晓霞、金艳交流了学院举办读书交流会、建设书香校园的心得体会。

高翅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人文社会科学要做学习贯彻的先锋、表率。高翅对人文社会科学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六点要求,即做到六个“大”:

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四个服务”,办有中国特色的大学,引导学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拥护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二是用心上好思政大课程,把课讲深、讲透、讲活,发挥每一堂课的育人功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三是回答好时代的大命题,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哲学社会科学的学者要做好理论创新,致力于中国样本、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四是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五是坚持做好大学问,努力培育一批具有丰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者,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专业一体化的综合发展体系;六是成为人才培养的大熔炉、新文科建设的排头兵,要培养有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文化素养、法治意识的新时代文科人才,要建设适应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新文化形态的新文科,做好与其它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相融合。

最后,高翅对文法学院在全人教育、人文精神涵育、五育融通、法治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学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再思考,二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继续在建设书香校园、涵育校园人文精神上下功夫。

审核人 瞿明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