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核心提示: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全体师生中引发热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全体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中共党员、文法学院院长、教授 田北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高校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青年,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宗旨,坚持认真学习、终身学习,不断勤于思考、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善做“经师”,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不断涵养德行、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善为“人师”,坚持传道、授业、解惑相结合,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聚焦乡村振兴、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和时代议题,扎根中国大地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为繁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张俊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深感责任在肩、压力山大,也倍受鼓舞、信心倍增。作为一名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高校教师,虽长期关注我国“三农”发展问题,尤其是聚焦于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领域的相关研究,并通过深入农村、农户和企业,开展大量实地调研,掌握和了解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情景,形成系列研究成果,但与党和国家的要求还相距甚远,还未能拿出具有较高水平、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论性成果。在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更加扎扎实实、凝神聚力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尤其是针对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问题,继续开展深入系统的调研工作,争取在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方面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程华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思政课教学要树立和强化大思政观,推动“四个一体”:一是基于课程育人视域,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实现同向同行、价值融通;二是基于认识规律视角,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有机衔接、内容融通;三是基于大思政课理念,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一体化建设,实现联动协同、资源融通;四是基于乡村全面振兴视野,推动城乡思政教育一体化,实现共建共享、发展融通。通过有效建立课程价值共同体、课堂教学共同体、教师成长共同体、实践教学共同体、城乡发展共同体,引导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铸魂固本、启智润心,真正把思政课建设成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陈国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学教育和高校教师的重视、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对广大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要做到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三个坚持”,高校要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路,高校教师应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殷殷嘱托、谆谆教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一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目标,为学生提供更多“金课”、更多关爱,积极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二是以中青年教师为重点,加强精准培育和有力服务,不断强化“仁而爱人”教育理念,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三是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根本,紧扣“时代之题”和中国特色,在阐释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传播中国智慧上,探新知、创新法、闯新路、建新功,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党群退休党支部书记 鲁大安: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并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谈话对我们退休的老教授、老专家们是极大的鼓舞。国际实力的竞争,其实就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竞争的关键是人才。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我们为培养人才作贡献,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培养国家栋梁之材而发挥余热!

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陈明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讲好思政课的重大要求,为我们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努力打造“十有”教学语言,做到:一是要有虚有实,既讲好“有字之书”,也讲好“无字之书”,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二是要有棱有角,旗帜鲜明亮明正确态度,棱角分明批判错误言论,有破有立去伪存真、激浊扬清;三是要有滋有味,力求言之有文、言之有趣,生动地表达深刻的思想,“有意思”地表达“有意义”的内容;四是要有情有义,将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有机结合,通过有声和无声语言,态度鲜明而又绘声绘色地传情达意;五是要有己有人,将“教师想讲的”与“学生想听的”有机结合,由灌输式转向沟通式,由独白式转向对话式,由“一言堂”转向“一起谈”,最终在双向互动中达成共识。

中共党员、本禹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郭子鸣: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亲切勉励全国各族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心中有方向,脚下有泥土,才能跑的快、行的远。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殷殷、嘱托谆谆,作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内心响起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我们要在志愿服务的大熔炉中,用心、用爱、用情去体悟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乡村儿童科学素养提升,引导孩子们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做专业的志愿服务,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的志愿之歌。

中共党员、金融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仲凯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到,要传承好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大学生,我必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永续红色江山,争做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