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教育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4月22日,教育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树国)4月22日,教育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农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鲁佳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10所高校的50余位学者参加线上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工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启动会。

青平在致辞中表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试点和湖北省特色优势专业。虚拟教研室以教育部农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指导组,由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10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高校共同组建,形成了一支面向全国的、专业性强、教学水平高、教学资源丰富的权威教学团队教研室。建设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争取在农机专业建设虚拟社区联盟,梳理教研室常态化运行机制,制定面向未来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升级改造国家“金课”等优质教学资源,形成物化成果,在全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韩鲁佳教授表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虚拟教研室是经农业工程类专业教改委推荐,教育部首批试点建设的全国性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农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将全力支持和配合虚拟教研室开展工作,希望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虚拟教研室在已有实体实验室群建设的基础上,通过虚实结合、共商共谋、共建共享、协力推进,创新引领发展,为农业工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工作研讨阶段,教育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虚拟教研室相关文件精神,重点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工作计划。会上,张青松副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章程草案,梁方副教授介绍了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平台的使用方法。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并形成共识,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间限制,形成高效便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方法范式,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案例等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廖庆喜在总结中表示,会后将认真梳理总结各位学者的建议,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聚焦专业发展共性问题,积极探索构建与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农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学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引领国内农机专业内涵建设和改革创新。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