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研究生院开展心理育人专题培训

核心提示: 3月30日至4月21日,研究生院举办心理育人专题培训,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雷五明教授,围绕“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中的倾听与谈话技巧”“辅导员如何在导学关系中发挥桥梁与中介作用”和“研究生的恋爱与亲密关系”四个主题展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洪亮 周诚晨)3月30日至4月21日,研究生院举办心理育人专题培训,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雷五明教授,围绕“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中的倾听与谈话技巧”“辅导员如何在导学关系中发挥桥梁与中介作用”和“研究生的恋爱与亲密关系”四个主题展开。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骨干等40余人参加。

明心事,解心结,治心病

雷五明以“心事、心结、心病”为主题,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从研究生的压力来源、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导学关系带来的压力,以及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五个方面进行剖析和阐述,提出了研究生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的方法。“人一生有三个重大的选择:求学、求职、求偶。研究生正处于生涯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许多关于未来规划的重大选择,如学业、职业、人生价值、婚姻和自我同一性的建立及认定等等。

”雷五明认为,辅导员要想做好青年人的工作,需要了解他们的思想特点和话语体系,“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理学院辅导员刘畅问道:“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及行为有何新特点?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雷五明表示,新冠疫情持续两年多,当前形势依然严峻,面对疫情我们通常都会感到恐慌、焦虑和不安,这是特殊情况下的正常心理反应,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会逐步缓解。他建议辅导员注重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爱与陪伴,通过多举办师生非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式来缓解压力与焦虑。

懂倾听,善交谈,搭桥梁

雷五明通过分析“95后”、“00后”大学生的心理与行为特点,结合自身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知识与心理辅导的实际经验,依次阐述了建立关系、五种倾听层次、有效会谈、具体影响、结束与跟进等学生工作中的倾听与会谈技巧。

雷教授强调,辅导员的工作包含思政教师、管理干部、职业指导师、心理辅导师等多重角色,实际工作中辅导员有“保姆型”“交警型”“哥们型”“事务型”“严父型”“良师益友型”等多种类型,大家应努力成为能够传道、授业、解惑、导航的人生导师,学会“谈话”,更要学会“倾听”。

工学院辅导员王贤波围绕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沟通问题,提出辅导员应如何做好桥梁和纽带的问题。雷五明表示,研究生辅导员要能够教育和引导研究生,比如当学生关机失联、拒绝沟通时,要及时对不妥当的行为进行引导,关键是要努力与导师建立教育同盟关系,与学生建立平等信任关系。他还详细解读了导学关系的类型、影响因素以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他建议,辅导员要熟悉学院导师的相关信息,并通过个别沟通与集体沟通,口头沟通和书面沟通等方式,及时向导师反馈学生情况。

看得上,合得来,瞧得起,谈的拢——恋爱婚姻四部曲

“浪漫,就是慢慢地浪费时间”“谈恋爱就是要‘谈’,要学会跟异性相处”“恋爱既不是一门科学也不是一门技术,它是一种生活艺术”......谈到研究生的恋爱与亲密关系,“雷氏”经典语录频出。

雷五明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对于恋爱和婚姻的见解和相处之道,男人讲理,女人讲情,“我的夫人在情人节最希望收到的花是‘菜薹花’,丈夫(男友)要送夫人(女友)礼物,但不一定要贵重的东西,送‘菜薹花’表示我愿意跟她一起进菜场,一起下厨,这样的礼物或许更受用。有些学生在情人节喜欢做些夸张浪漫的事,这其实并不可取。

”雷五明围绕爱情三角形理论和四面体理论,剖析了恋爱与婚姻的联系与区别,提出了在学生遇到恋爱困惑的时候,辅导员进行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方法。

据悉,开展本次心理育人专题培训是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提升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水平和技能,科学识别危机隐患,能够主动采取措施,有效应对问题,增强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