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狮山读书节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2022狮山读书节即将开幕,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读书节组委会负责人。

作为学校“两季三节”重要组成部分,2022狮山读书节即将开幕。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读书节组委会负责人。

问:今年读书节的主题是什么?

答:学校每年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读书节集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读书活动,至今已坚持14年。如今,狮山读书节作为学校“两季三节”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书香校园读书人的盛会,更是学校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和师生融乐的重要载体,今年仍将持续至5月23日。

在这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期间,我们将和今年其他重大校园文化活动一样,以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教育为重点,着力促进学生心智解放和精神成长,激发学术兴趣和志趣,推进学科交叉,以高品质、常态化、参与式、涵育型、大范畴的各类深度广义阅读项目,引导学生探究并认识人类世界的丰富性、生存意义和人生价值。因此,今年狮山读书节的活动主题定为“心灵的指针”,让好书成为心灵的导航,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问:这个活动主题可以说既鲜明又丰富,那么围绕这个主题又能开展什么样的读书活动呢?

答:我们倡导深度广义阅读,促进师生平等交流,注重读者视野拓展,为狮山读书人的全面发展创设丰富的平台和机遇。因此,今年的读书节将重点推出12个主体项目,既有各类特色展览,也有坚持多年的传统项目。开幕式上,仍将表彰“阅读之星”,也会联合倍阅狮子山店现场抽取3名幸运读者,赠予特别读书礼。

问:这么多活动中,您特别想要推荐的是哪些?

答:我跟大家分享组委会精心策划的几个特色展览。

首先是“江山如此多娇”读懂中国系列主题书展,献礼党的二十大。“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读懂中国”主题书展将持续展出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代表性文献。

“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是与张衡博物馆联合策划举办的,联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人类智慧与文明的伟大成就。集文献、文学、美术、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创设沉浸式深度广义阅读体验情境,邀请读者漫游在问题的丛林和想象的星空,进入科学与艺术的精深世界,发现真的意蕴,体验美的创造,探讨人的全面发展与精神成长。

“创见”生物艺术展,以培养皿中的生物艺术为创作媒介,以视觉传达符号为信息载体,聚焦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教育,进行主题化艺术创作。

《三希堂法帖》选展,是集文献阅读和艺术鉴赏于一体的展览,展出我校图书馆馆藏“镇馆之宝”《三希堂法帖》,开展导读及现场书法等互动体验活动。

其中,“创见”生物艺术展和《三希堂法帖》选展,是狮山读书节和狮山艺术节的融合项目。

问:展览可谓各有千秋,特别让人期待。这些是否就代表了本届读书节最精彩的亮点?

答:短短一个月的读书节期间,能够联结校内外资源,汇聚广大师生智慧,集中呈现古今中外经典文化资源,确实凝聚了组委会全体成员的心血,是我们不断探索深度广义阅读建设书香校园的创新举措,但读书节的精彩之处远不止于此。

正如创新推出这些展览一样,本届读书节还将集中推出知识产权服务相关活动,以及以书为媒促进师生融乐的读书会项目。其中,“为未来创新”世界知识产权日推广项目,以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聚焦“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由我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信息咨询、服务推介、讲座报告等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并发布全校专利全景报告。清涟读书会,为青年教师和学生搭建自在阅读品鉴、自由交流分享、自如体验感受的阅读活动平台,每期围绕一本书、一位作者或一个主题,开展阅读分享与自由交流活动。

其他传统项目也并非简单复制以往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比如,“好书共推”由图书馆馆员会同有关学者和艺术家联合推出聚焦主题的书单和电子书籍集,邀请师生推荐科学与艺术相关的书籍,开展交流活动。在读书节开幕式上,除了发布这些主题书单之外,还将以瀑布流、电子书和新媒体等方式进行推广,同时也围绕这些书单布置主题书展,并精选科学与艺术主题经典语句,以立体展柱方式陈列,寓意读者穿越科学和艺术的丛林,进入知识的殿堂。

好书共评、好书共读、手机书盒、狮山读书礼,这些历来备受欢迎的活动,今年同样值得期待。其中,参与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阅读接力,今年更将全新亮相。

问:去年的阅读接力联合全球各地380名读者接力阅读一本书,今年又会是怎样的活动形式?

答:去年和前年的阅读接力,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激活阅读兴趣联结读书人方面成效显著。今年我们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发起自由式阅读接力,招募阅读接力首发者,由各个首发者自行组建团队,开展经典著作的持续接力阅读。让每一个读书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广泛联结、激活、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阅读,爱上阅读。在读书节开幕式当天,组委会组织示范阅读项目,邀请师生接力阅读朱光潜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开幕式过后,各位首发者就可以自由开展自己的阅读接力活动了。项目结束后,我们将评选优秀阅读接力项目,优秀项目的首发者将获评“阅读大使”称号。

目前,全校已经有244人报名担当接力阅读首发者,其中有14位老师领衔参与,他们将分别组建团队接力阅读共同感兴趣的经典书籍。

问:由原来的一个阅读接力,变成现在的很多个阅读接力同时自由开展,这的确是组织形式的创新,相信一定会有更多读书人踊跃参与。像阅读接力这样丰富多彩的读书节活动,普通师生怎样参与?

答:读书节活动都是开放的,信息都是公开的,4月23日读书节开幕式上将会正式发布所有主体项目。全校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时间精力等自由选择参加,大家可以随时关注学校官微、南湖新闻网等媒体发布信息和活动预告。特别说明的是,今年的读书节开幕式网络直播的同时,还将由图书馆馆员担任主播,提前营造氛围,敬请期待。

(文 杨正莲  审核 冯楠)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