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十大青年岗位能手评选:青春如火 助燃有我

核心提示: 4月19日晚,我校2022年“十大青年岗位能手”评选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经现场投票,最终刘小磊、刘主、杨万能、李剑、陈明辉、杨庆勇、周雷、罗晓峰、林辉、黄晓霞等10人获评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十大青年岗位能手”。

评选会现场

“十大岗位能手”评选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晨羽 曲心悦 记者 徐行)4月19日晚,我校2022年“十大青年岗位能手”评选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19位入围的青年教师依次登台,讲述他们在各自岗位倾情奋斗的故事。

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评选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团委书记、教师代表等参加评选会并担任评委。

经现场投票,最终刘小磊、刘主、杨万能、李剑、陈明辉、杨庆勇、周雷、罗晓峰、林辉、黄晓霞等10人获评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十大青年岗位能手”。

杨万能 (2)

杨万能老师(记者 彭雨格 摄)

科研不止,顶天立地做“大学问”

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杨万能教授始终不忘自己对科研事业的初心与热忱,近年来他与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系列的作物表型组原创技术和装备,并将核心技术与多家高新企业合作进行转化和推广,成功打破了国外表型技术垄断,加速了作物育种技术变革,引领了长江经济带生物育种产业发展。

如何用大数据算法得出生猪育种的“最优解”,这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青年教师刘小磊教授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在国外技术垄断、核心代码不开源的艰难情况下,他研发出了基因组选择育种新算法,为猪等农业生物基因组育种大数据计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同时,他历时4年自主研发出基因组育种计算工具,将计算效率提高近100倍,提升了我国猪基因组育种技术的创新水平。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胡昊副教授自从事科研事业以来,便针对我国大豆产能不足,加工质量不高的瓶颈问题,带领团队进行食品超声波加工基础研究,为传统豆制品高效绿色加工提供新策略。通过超声波加工技术,他们成功开发出军需自热麻婆豆腐,满足了我军官兵在高原极寒坏境下“吃上一口热饭”的愿望。

刘主 (1)

刘主老师(记者 彭雨格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刘主教授坚持潜心钻研,勇攀科学高峰,紧跟生命科学基础学科前沿,在“无人区”蛋白质动态学开展创新性研究。他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领域,成功揭示了参与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与功能调控的多个重要蛋白质的动态学和分子机制。并且,他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强化科教融合,鼓励引导学生立志科研报国。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李剑副教授,围绕农产品价格波动与风险管理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坚持在与各大高校和各类组织的交流合作中促进开放融入学术成长。同时,他以自身学术成果为依据,围绕猪周期与猪价暴跌、菜价波动、农资价格大涨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多项农产品稳价保供政策改革。

陈明辉 (1)

陈明辉老师(记者 彭雨格 摄)

服务社会,坚守初心“大”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辉副教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经匠心打磨,他的教学获得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好评,也收获了多家媒体的报道。他关心学生成才成人,用心服务学校发展。同时,他还热情参与社会服务,参加过20余次校外教学交流活动,及时向大众宣传党的最新会议精神。他的宣讲被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转载报道,点击量1600余万次,陈明辉也成为了红色网红思政课老师。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新伟副教授坚持授业解惑,践行初心;立足科技兴农,担当使命。在教书育人方面,他深耕课堂,做潜心育人的老黄牛,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对待学生;在科学研究方面,他将基础理论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围绕植物硒营养调控领域开展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做科研攻关的拓荒牛;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他紧密结合地方农业生产需求,通过先进技术带领帮扶的农户增收 ,做埋头奉献孺子牛。同时他积极服务社会,获得校社会工作先进个人三次和省博士服务团先进个人2次。他的业绩,得到了学生、同行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信息学院杨庆勇教授,一位“三不”青年学者的“勇毅”青春。在教书育人方面,他心中有爱,不负韶华守初心。在科学研究方面,他眼里有光,不懈努力担使命。而在服务社会方面,他更是脚下有路,毅然援疆不言悔。在两年的援疆期间,他克服了家庭、工作及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围绕兵团智慧畜牧和草畜平衡发展等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同时发挥中组部“组团式”援疆工作的优势,开展了博士团“六个一系列行”文化润疆活动。他的爱心与坚守洒满新疆的每一个角落。

公共管理学院姜庆志副教授积极探索“公共精神+创新能力”双轮驱动的培养模式,围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两大主题展开科研并有所成就。在社会服务上,他参加第六批“博士服务团”,为学校定点扶贫事业贡献力量;同时他积极推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参加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活动,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姜庆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下沉社区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复检等志愿服务。

宁洁 (1)

宁洁老师(记者 彭雨格 摄)

点燃青春梦想,谱写育人“大”文章

附属学校的文科党支部组织委员、小学教务主任宁洁用青春“立足附校小天地,谱写育人大文章”。作为支部组织委员,她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运用到党支部建设和教学工作中;作为教务主任,她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协同育人;作为班主任,她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作为语文老师,她不断革新教法学法,提升教学质量,潜心教研,厚铸教学功底。夙兴夜寐为桃李,只为花开满园春是对她最好的阐释。

外国语学院陈晓彤老师坚持用匠心打磨优质教堂。入职四年来,她立足本职,坚守教学一线,坚持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快速提升教学水平。她的课堂,致力于提升同学们的英语素养,培养思辨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厚植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作为本科生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的她关心学生成长,悉心指导学生们的学业,照料学生生活。她,育人育己,不忘初心,力争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水产学院曹小娟副教授十余年来潜心教学工作与研究。她以教研立项为先导,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教学创新路径,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与能力。在人才培养方面,她培养了多名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指导参赛学生在多次比赛中获奖。科研方面,她也有着丰硕的成果。主持科研项目18项、发表中英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1项转化)是她科研成果丰硕的最好证明。她潜心教学,用匠心育人,给予学生暖心陪伴,载有梦之学生远航。

理学院石炜副教授不忘教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有机化学’,是会让你有更多机会的一门学科”,石老师对有机化学的热情在他的话语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多年来,石老师课堂与科研两手抓,是理学院当之无愧的“劳模”。他尽可能在课堂找到有机化学和学生专业的结合点,培养学生兴趣,也给学生更好的专业归属感。同时,他带学生接触最前沿的科学,在课堂融入双语教学,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立足有机基础,结合专业特色,融入科创思维,体现国际视野。”是对他的教学的中肯评价,他的课堂也收获了学生们的好评。

工学院冯耀泽副教授坚持磨砺“三器”,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他坚持做学生成长的加速器,坚守育人初心使命,为学生成长引路,为学生成才领航。在教学中,他坚持启发式教学,注重问题导向,他的课堂学生参与度高,广受好评。在育人过程中,他注重对学生的陪伴式教育,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他也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除此之外,他坚持做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努力攻克食品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无损检测技术难题;做学院事业的驱动器,注重团队发展,不断提升教师团队质量并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与人才引进,努力为学生、学院及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勤勉敬业,用心守护狮山“大”环境

对于本科生院思想教育管理处的周雷来说,在疫情尚未结束的今天,深夜的紧急电话已是家常便饭。但无论时间多晚,身体有多么疲惫,周雷永远选择起身出门,来到学校开展紧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学生楼栋的紧急封控、20轮学生全员核酸采样等超额工作量,周雷科学调度,同疫情战斗,与时间赛跑,维护了狮山校园的安定与和谐。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的罗晓峰,是我校校园环境建设、修缮管理的行家里手,他躬身一线,始终牢记宗旨服务师生。在他与团队解难题、办实事,勤干苦干的工作下,我校运动场改扩建项目与家属区加装电梯工程圆满完成。在2021年全年,他与团队通过校园环境“巡查制”完成室内外主管道漏水、表前阀抢修133次,井盖板维修更换71套等工作,为我校环境安全与校园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作为学校一线工作人员,学校办公室的林辉在2020年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他不畏危险,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学校,进驻学校密接隔离点,为学校55名密接者提供生活服务和健康监测;同年7月,林辉再次投身于学校抗洪防汛工作,连续22天上堤,协助后期保障与人员安排工作。如今,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协调工作的林辉,以崇勤尚实的作风为师生提供精细化、人性化、柔性化的服务保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黄晓霞 (2)

黄晓霞老师(记者 彭雨格 摄)

“有事,找晓霞”这是大家对文法学院办公室主任黄晓霞最大的信任。她在凌晨一点多送生病的老师去就诊,在老师家中发生变故时帮助其处理相关事务;她组织各类活动,坚持以文立心讲好文法故事,为强院兴家兢兢业业。黄晓霞在暖心服务中凝聚人心,在不计得失的奉献中做好合格的文法“大管家”,在脚踏实地、奋力拼搏中做好合格的华农人。

在学院老师眼里,园艺林学学院办公室主任卢刚是对学院183名教职工最为了解的人,为更好地服务学院教职工,卢刚经常翻阅教师们的网页简历,及时了解大家的工作进展。在人才引进的工作中,卢刚更是展现出华农人的热情温暖与人文关怀,哪怕面试人员因疫情无法来到学校,卢刚也会用视频让他们感受我校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和良好的生活科研环境。他用自己的勤恳与奉献为学院师资队伍的建设增光添彩。

高翅讲话 (1)

高翅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代表学校向“青春如火,助燃有我”的青年教师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千’年”,他表示,青年是今天的生力军,更是明天的主力军,这是一所大学希望和未来,华农青年要立志用自己的实践生动诠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并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高翅深情谈到,参加评选的青年教师都是党员,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他们点燃着青春梦想,每个人都写出了大写的“人”字,它体现的是大学之大、大学人之大,更体现在求真、崇善、尚美,追求卓越的华农青年身上。

围绕“大”字,高翅勉励华农青年。第一,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心怀“国之大者”。作为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国之大者”;具体到学校不同岗位,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就是“国之大者”。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华农青年要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在“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中将个人“小我”融入“大我”,自觉付诸于修德、奉献和行动。第二,要坚持 “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人人争当为人、为学、为事的大先生,成为青年学子的示范,进而促进青年学子全面发展,为国家、民族、人类和世界作出华农人应有的贡献。要视学生如己出,在教育教学过程、服务育人过程、管理育人过程中,传道、授业、解惑,要将“传道”作为第一要务,要帮助青年学子解思想之惑、发展之惑,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

评选后高翅书记对老师们进行点评(学通社费颖轩摄)_1

评选会后,高翅与老师们交流(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 摄)

“狮子山下好时节,不负韶华不负卿”,高翅最后希望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真正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

在“五四”青年节和建团100周年到来之际,高翅向全校青年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