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4月18日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晚茶活动举行在人文楼M221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以青年之名,话科研未来”。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歌受邀进行交流分享,30多名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参与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航)4月18日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晚茶活动举行在人文楼M221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以青年之名,话科研未来”。活动邀请了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歌围绕“青年学者研究历程”话题进行交流分享,30多名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参与了活动。

王歌从自己的青年经历谈起,将其形象地概括为“三驾马车”,即校内求学、工程实践以及出国交流三段经历。他指出,在校学习期间要专注于自己的研究,同时也不能脱离实践。“不管在本科还是研究生阶段,不能仅仅从论文中来到论文中去,同学们要和自身专业领域中的重要实践问题紧密结合。”他鼓励同学们打破隐形界线,抓住机会参加国内或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交流和碰撞的火花是极为重要的”。他还回忆了导师让他在学术会议上展示观点的经历:“这样的锻炼可以让我了解同行,取长补短,提升语言表达、临场反应和把控能力。”

王歌向在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论文写作和科研的感悟。写论文要先抓前沿问题,再聚焦发掘,研究生阶段做论文,学术规范性和严谨性有时比新颖的方法应用更加重要。做科研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他分享了诸大健教授“读书阶段要努力做好三件事,读人、读书、读路”这句话。读人即与人相处的时候要有智慧;读书即读艰涩难懂的书来收获不一样的知识;读路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其次还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掌握技巧和一些有效的工具。王歌给同学们推荐了UTD24、FT50等管理学领域的国内外优秀学术期刊以及Zotero、Mendeley等辅助等工具。最后,他通过分享王国维的人生三种境界,告诉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

在提问环节中,公共管理学院的熊燕飞问道:“如何平衡实践中的问题的创新型、可操作性以及可发表性之间的关系?”他解答到,要瞄准搜集最核心的基础理论,并“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可以结合实际问题尝试原创性的创新,另一方面可以结合顶刊进行相应的迁移。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