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平教授做客狮山书院畅谈“读书与人生”

核心提示: 4月16日晚,狮山书院“博雅讲堂”首期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副校长青平教授受邀与生科英才班学生共话东西方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在品味经典中漫谈人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斌 许颖婕)4月16日晚,狮山书院“博雅讲堂”首期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副校长青平教授受邀与生科英才班学生共话东西方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在品味经典中漫谈人生。

青平老师与大家分享《论语》(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摄)

青平老师与大家分享《论语》(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摄)

“我在大学里教书,其实特别希望遇到才华横溢的同学用提问来挑战老师,敢于挑战说明已饱览群书”,青平在现场调研了同学们阅读经典书籍的情况后风趣地说到。他认为,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广泛阅读经典著作,在汲取人类智慧的基础上构建知识结构, “专业技能可以让我们掌握事情发展方向,有利于培养严谨细致的科学精神,而哲学可以帮助我们一眼洞悉事物的本质。”他谈到,哲学涵盖全局、把握根本,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超过人们想象,哲学可以让我们看到社会飞速发展的趋势,希望同学们用联系、发展、矛盾的观点来看世界,在哲学思维基础上形成战略观念。

他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逻辑学》《资本论》等经典哲学书籍,提升自己的思辨思维,深入了解掌握辩证法的三大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这世界上所有的变化,首先要有量变,当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发生了质变。”青平回忆起学生生涯学英语时的艰辛奋斗过程,讲述了在条件有限背景下经过长期背单词和听说读写的努力和积累顺利通过雅思考试,从而深刻领悟了辩证法规律的故事。他指出,人生梦想的实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同学们想要实现科学家梦想,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一定会经历特别艰苦、特别漫长的奋斗过程,一个人若不经过艰苦的训练和长期的积累,很难成为一个“大家”。

他以哲学史上有“哥白尼革命”之称的康德著作《纯粹理性批判》为例,阐述了思辨思维的重要性,书中指出理性批判本身就是一种科学。同时,他提到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世界上万事万物都会向它的反面转化,提醒同学们人生中时刻保持清醒,任何事情都不要过于走向极端。他以《资本论》为例,通过若干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诠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核心观点。他谈到,“剥削会导致极端分化和商品堆积,这种矛盾使资本主义社会逐步走向灭亡,只有公有制代替私有制才能有效解决这个矛盾”。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靠拢,在党组织培养下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接着,青平分享了他阅读《论语》《道德经》《孙子兵法》等中国文化经典作品的感悟。他认为,《论语》一书贴近生活、贴近人性,核心在于引导人们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道德经》则认为“大道废,有仁义”,老子把辩证法思想应用于社会中,指出物极必反,表现了相反相成的辩证法思想。谈到《孙子兵法》时,青平表示,这本书的方法不仅可以应用在军事上,对于人生发展也很有帮助,“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的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东方人的战争观和人生观” 。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儒学许多相通之处,可以在大量阅读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去慢慢体会和感悟。

青平教授与同学交流(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摄)

青平教授与同学交流(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摄)

青平生动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现场同学纷纷踊跃提问。“《人类简史》中认为人类社会越发展个人幸福感越低,我从生物学的角度无法理解这种观点,请问您从哲学角度如何看待呢?”生科英才2001班胡安提出读书时所遇的困惑。青平表示,社会发展规律不同于自然科学研究,它无法通过科学实验得到结果,而是人类多重思考和推理的结果。他认为人类社会不断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的需求也随之增长,人们对物质的需求得到满足后,就会追求精神世界,因此我们在发展生产力满足人们物质需求的同时,还要发展文化满足人的精神需求。

青平教授为英才学子赠书(周文丽 摄)

青平教授为英才学子赠书(周文丽 摄)

活动最后,青平为英才学子赠送中外名著,鼓励大家研读经典思想,提升人生高度。

生科英才2001班的刘川浩同学在分享感受时谈到:“青平老师的博学多闻和深厚造诣让我非常钦佩,他的观点启发我跳出常规视角,用更辩证的角度、更客观的思维、更全面的分析去思考问题,同时让我意识到通过阅读来提升自身人文素养的重要性 。”

据悉,“博雅讲堂”是狮山书院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政治、哲学、经济、信息、人文、艺术等领域专家教授开设专题讲座,内容涵盖哲学与逻辑、科学与技术、文化与审美、政治与经济、生命与环境等方面,通过与名师对话引导书院学生研习传统文化与经典著作,提升英才学子人文素养,促进拔尖人才全面发展。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