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核心提示: 4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和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桦楠)4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学习研讨。会议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和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等参与集体研学,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

会上,许刚同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谈到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系完整,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既重视传统安全也重视非传统安全,秉承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本色,坚守为人民谋安全的信念,又承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护航的使命,饱含对人类前途命运的睿智思考。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明确和深化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含的系统思维以及大安全概念、大安全格局。结合自身工作,许刚表示要始终在学生群体中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加深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尤其在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国际格局复杂多变的关键期,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胡守强同志领学了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谈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汇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体现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自信。开幕式中中国元素的融合之新与理念之新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的和合共生,体现出我国的文化自信。他表示,外国语学院师生应该主动做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做传播中国声音的践行者,用中国声音传递中国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风采。他表示,冬奥精神对教师科学研究也有重要启发和指导意义,教师在课题选择上要“胸怀大局”,选题从服务国家战略出发;在学术研究上“自信开放”,对自身的学术能力要有信心,积极学习学术前沿理论知识;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要“迎难而上”,久久为功;在科研追求上,要“追求卓越”,永葆严谨科学的科研心态,“共创未来”努力培养出外语专业一流卓越人才。

覃江华同志结合自身学习谈到,面对俄乌冲突的紧张局势,全球经济政治受到了冲击。“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他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发展潮流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观,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每个中国公民的“必修课”。要用宏阔的世界眼光来理解中国国家安全治理的价值理念、工作思路和机制路径。结合自身工作,他谈到,要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优势,积极培养高校外语专业复合型人才,打牢学生外语“基本功”,全面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方红同志结合莫斯科财经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分享到,学院当前积极深化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即将开展的线上商务英语师资培训将增进中外文化沟通和学术交流,提升学院商务英语教师队伍师资水平。

会上,胡守强通报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他强调,教书育人之路要严把师德师风红线底线,时刻对照准则检查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警钟长鸣。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以有力举措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维护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与会成员就相关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