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研讨智慧农业专业建设

核心提示: 4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议,专题研讨智慧农业书院建设方案和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校教指委委员和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坤宁 吕叙杰)4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议,专题研讨智慧农业书院建设方案和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副校长、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青平,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本科生院副院长、学校教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大鹏详细介绍方案的起草背景、文件依据和起草过程,着重对智慧农业书院的建设目标、培养方案、组织管理等进行了说明,介绍了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教指委委员围绕五育融通、知农爱农情怀教育、课程体系优化、耕读教育、产科教协同育人等方面提出完善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青平认真听取了各教指委委员的意见建议。他表示,智慧农业书院是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场”、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的“加速器”、智慧农业领域专业培育的“孵化器”。他说,新时代对高等农业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开展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落实第十次党代会要求的重要举措。

青平认为,要建好智慧农业书院,办好智慧农业专业,需要聚焦以下三个工作重点。

一是秉承用生物技术、工程科技和信息科技改造升级传统农科专业的改革理念,在专业建设中加快多学科交叉融合,让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同时将通识教育、耕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构建优势与特色统一、传统和新兴促进、师生融乐的教育生态体系。

二是系统设计智慧农业专业课程体系,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多元化”,夯实数理化基础,突出信息科学、人工智能、工程装备方面的素质教育,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建设各类课程群,构建本研贯通一体化课程体系。

三是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更加强化高质量育人资源供给,为学生提供更多“留白”时空来体悟大学精神,让学生有更多样的“菜单”来选择人生努力的方向,有更丰富的实践来锻炼强农兴农的本领,使每位同学能够接受到个性化的高质量大学教育。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