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4月15日下午,《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在学校主楼315会议室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领导李胜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资源与环境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与会议。

会场全景(记者 彭雨格 摄)

会场全景

汇报方案编制情况(记者 彭雨格 摄)

汇报方案编制情况(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森森)4月15日下午,《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主楼315会议室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领导李胜强,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湖北省农科院关领导、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参加会议。

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海涛副教授分别从国家开展土壤第三次土壤普查背景与依据、前期准备工作、普查对象与工作内容、保障措施等10个方面对《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进行汇报。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谈到,《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是对于国家基本要求进行细化,并结合湖北省土壤特色进行编制的方案。同时,目前部分县级土种图矢量化、野外采样工具标准化等问题需要提上议事日程。王天巍教授、陈家赢副教授和郭龙老师对各级工作人员培训、数据源获取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李剑夫提出实施方案应从目标要求、责任分配、工作体系、技术路线、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细化,提高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湖北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园园提出对土壤普查队伍的采样工具、随行车辆等进行统一化标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土壤普查的公众认知度和关注度。

姚江林对于农村农业厅及各单位领导表示欢迎,对给予学校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对于保障食品安全、优良作物培育等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华中农业大学具有匹配土壤普查这项工作的能力,一定举全校之力认真落实好此项工作。

最后,李胜强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从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至今近四十年,全国的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具有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时间跨度长等特点,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实践工作走在前、普查工作有成效,要加强专业分工、方式创新。湖北省土壤普查应当严格落实中央部署战略要求,实施方案体现湖北的特色。最后,他希望全体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开拓创新,圆满完成这一项使命重大、意义非凡的全国性调查。

审核人:丛日环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