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严建兵带队调研园艺林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核心提示: 4月14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等人到园林院调研教育改革和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与学院同志座谈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小惠)4月14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与研究生院班子一行到园艺林学学院调研教育改革和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与学院同志座谈交流,为学院进一步明确教育工作建设目标、完善改革举措、推进研究生毕业以及就业工作出谋划策。

座谈会上,园林院张宏荣、程运江、张斌等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学院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清单推进计划和研究生就业工作进展及举措作了汇报。研究生院各处室负责人针对园林院特点,分别就研究生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基本建设、研究生毕业就业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梳理园艺学等学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任务,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加强学术型硕士分类培养的探索和深入分析专业性硕士培养的定位,明确标志性“抓手”,构建一对一的个性化培养机制;二是依托园艺学科优势,明晰“出思想、埋头干”和“出经验、重引领”的关系,通过建章立制构建优秀的导学育人团队。

严建兵结合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理解,在调研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就业问题的定位和高度,从“保就业”涉及到“保民生”“保稳定”和“促发展”。他认为,如何抓住学科产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契机是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严建兵指出,要见贤思齐,借鉴好的举措,出新招、实招、狠招来持续推动就业进展,切实促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压实导师在研究生就业指导帮扶中的责任;要持续推进分类培养升级,建立一对一台账,依托学科优势,打造智慧园艺、康养园艺等标志性工程;要扎实推进青年人才培养,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系统地研讨,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产业发展的“难题”与“卡点”中产出重大科研成果。

严建兵勉励大家,要进一步加强交叉型团队建设,支持更多青年人才的发展,积极围绕产业重大需求背后的问题开展研究,为学科发展提供支撑。此外,他还对研究生分类培养、卓越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导学育人团队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审核人 张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