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宣讲会

核心提示: 4月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501报告厅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宣讲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以“以案为鉴,坚守底线红线,做师德高尚的光荣人民教师”为题向全院教职工讲授专题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梦涵 丁洁)4月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501报告厅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宣讲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以“以案为鉴,坚守底线红线,做师德高尚的光荣人民教师”为题向全院教职工讲授专题党课。

陈国顺从为什么总要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党和国家、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明确要求,高校师德失范行为易发生的领域,扎实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四个方面讲授了专题党课。他表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新时期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基石,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首要标准。

陈国顺谈到,师德失范行为时有发生,深层原因在于教师自我要求不严、理想信念不坚、单位警示教育不到位。他深入讲解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华中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中的十一条“负面清单”及相应处理办法,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明确要求。陈国顺从意识形态、师生关系、学术研究、遵纪守法、社会活动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高校师德失范行为易发生的领域,就扎实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二要持续推进教育部巡视和专项检查整改中涉及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落实;三要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教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要提升自身师德修养,塑造崇高的师德修为。

就如何更好塑造崇高的师德修为,陈国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院教职工要汲取“两个奥运”的宝贵经验,学习北京冬奥精神,上好冬奥思政大课。他强调要学习冬奥健儿精神,奋力为国争光,遵崇国家至上,融入国家进步,服务国家需求,积极发热发光;要坚定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爱党信党为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党员承诺,学高身正为范;要牢记国之大者,培养栋梁之材,聚焦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强化知农爱农,用心用情用功;要弘扬冬奥精神,全面争创一流,对标一流标准,展现一流作风,做出一流贡献,建设一流学科。

企管系教工党支部纪检兼宣传委员周品表示,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履行导师的第一责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充分发扬冬奥精神,为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经济学系教师郝壮谈道:“良好的师德师风非‘一日之功’,我们年轻老师要常修常炼,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要将冬奥精神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上好冬奥思政课,讲好冬奥故事,学习运动健儿拼搏精神,自觉锤炼党性,努力成为师德师风模范。”

审核人 陈国顺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