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农团队首次成功繁殖早春鳜鱼 鳜鱼宝宝2月“诞生”,开口饵料实现突破

核心提示: 4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鳜鱼研究中心梁旭方教授团队于2月首次成功繁殖早春鳜鱼苗,目前生长情况良好。

鳜鱼苗吃卤虫

鳜鱼苗吃卤虫

鳜鱼苗吃饵料鱼

鳜鱼苗吃饵料鱼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蒋朝常)4月15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鳜鱼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梁旭方教授团队于2月首次成功繁殖早春鳜鱼苗,目前生长情况良好。

这较传统鳜鱼繁殖提前了2个月。相较于华中地区以往从广东等地购买早苗,本地早繁将延长鳜鱼苗种繁育周期,大大提高鳜鱼苗种供应量,促进鳜鱼周年上市。

同时,该团队已突破鳜鱼开口饵料技术,实现了鳜鱼非活鱼开口(开口指在幼鱼阶段第一次摄食),将有效促进鳜鱼活鱼养殖向全程饲料可控养殖模式的变革。

鳜鱼是我国特有的淡水鱼珍品。广东鳜鱼繁殖最早于3月中旬,湖北鳜鱼繁殖开始于5月。近几年,梁旭方团队致力于人工开口饵料鳜鱼的早春繁殖。

早春繁殖鳜鱼苗(2022年2月27日拍摄)

早春繁殖鳜鱼苗(2022年2月27日拍摄)

一月龄鳜鱼

一月龄鳜鱼

团队成员、华农水产学院副教授刘立维告诉记者,团队曾于去年4月5日成功繁殖一批鳜鱼。在此基础上,通过温光调控技术和催熟技术结合,今年2月首次成功实现鳜鱼早春繁殖,这一技术的突破对鳜鱼周年繁殖具有重要意义。

鳜鱼食性奇特,自开食起就以活鱼苗为食,通常情况下拒食死饵或配合饲料。商业养殖全程投喂活饵料鱼,不仅造成养殖饵料成本高,也不利于鳜鱼养殖病害防控。行业急需易驯食饲料鳜鱼新品种,推动鳜鱼全程饲料可控养殖模式的变革。

在已获批新品种翘嘴鳜“华康1号”的基础上,梁旭方团队近些年致力选育易驯食饲料鳜鱼新品系“华康2号”。团队成员、副教授何珊介绍,目前行业内鳜鱼驯食人工饲料是从3至5厘米阶段开始,开口至3厘米阶段仍需饲喂活饵料鱼,而“华康2号”以生物饵料开口(非饵料鱼),可实现鳜鱼全程饲料养殖。

去年10月,该团队挑选当年常规繁殖期已生产亲本,通过调控养殖温度等方式结合亲本强化培育,并辅以催熟手段以促进性腺再次发育。今年2月23日至28日在农业农村部鳜鱼育种创新基地完成鳜鱼人工繁殖和鱼苗孵化,实现了鳜鱼早繁的关键性突破,对于鳜鱼早春繁殖和延长鳜鱼繁殖周期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次早春繁殖的鳜鱼苗,该团队分别用鳊鱼苗、卤虫和饲料进行开口饵料试验。在近几年研究和技术优化的基础上,以及鳜鱼“华康2号”品系优良性状的富集,发现“华康2号”鳜鱼苗以卤虫或饲料成功开口的比例达到60%。该技术熟化推广后,将大大降低鳜鱼养殖难度、提升产量,促进绿色高品质鳜鱼养殖。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