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人工开口饵料鳜鱼二月寒春早繁取得成功

核心提示: 日前,记者从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团队获悉,我校鳜鱼研究中心鳜鱼早春繁殖获得突破,较湖北传统繁殖期提前2个月,并突破鳜鱼开口饵料技术。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立维 何珊)日前,记者从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团队获悉,我校鳜鱼研究中心鳜鱼早春繁殖获得突破,较湖北传统繁殖期提前2个月,并突破鳜鱼开口饵料技术。

鳜鱼是我国特有的淡水鱼珍品,经济价值非常高。鳜鱼食性奇特,自开食起就以活鱼苗为食,通常情况下拒食死饵或配合饲料,其商业养殖需全程投喂活饵料鱼。

鳜鱼这种终生活鱼食性现象在世界鱼类及全球水产养殖业中均十分罕见,不仅造成养殖饵料成本极高且供应缺乏保障,还导致鳜鱼养殖病害防控极为困难。因此,实现鳜鱼人工饲料养殖,是推动鳜鱼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近年来,随着工厂化循环水等可控养殖模式的快速发展,产业对易驯饲料品种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急需加速易驯食饲料鳜鱼新品种的更新及其早春繁殖研究,以实现鳜鱼周年繁殖、周年上市,推动鳜鱼全程饲料可控养殖模式的变革。

近年来,在已获批新品种翘嘴鳜“华康1号”的基础上,我校鳜鱼研究中心梁旭方教授团队致力于易驯食饲料鳜鱼新品系“华康2号”的选育。据负责该项目的团队成员何珊副教授介绍,该品系驯化率高、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目前行业内鳜鱼驯食人工饲料是从3-5 cm阶段开始,而开口至3 cm阶段仍需饲喂活饵料鱼,这阻碍了鳜鱼饲料工厂化养殖模式的推广,且增加了苗种染病风险。而“华康2号”能以生物饵料(非饵料鱼)为开口饵料,可实现鳜鱼全程饲料养殖。

图1 早春繁殖鳜鱼苗(2022年2月27日拍摄)

早春繁殖鳜鱼苗

广东鳜鱼繁殖最早开始于3月中旬,湖北鳜鱼繁殖开始于5月。梁旭方教授团队近几年致力于人工开口饵料鳜鱼的早春繁殖。据负责该项目的团队成员刘立维副教授介绍,团队于2021年4月5日成功繁殖一批鳜鱼。在此基础上,通过温光调控技术和催熟技术结合,今年2月首次成功实现鳜鱼早春繁殖,这一技术的突破对鳜鱼周年繁殖具有重要意义。

图2  鳜鱼人工繁育(2022年2月23日拍摄)

鳜鱼人工繁育(通讯员 刘立维 供图)

梁旭方教授团队于2021年10月份挑选当年常规繁殖期已生产亲本,通过调控养殖温度等方式结合亲本强化培育,并辅以催熟手段以促进性腺再次发育。2022年2月23日至28日在农业农村部鳜鱼育种创新基地完成鳜鱼人工繁殖和鱼苗孵化。本次繁殖受精率超过80%,是鳜鱼早繁研究的关键性突破,对于鳜鱼早春繁殖和缩短鳜鱼繁殖周期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外,梁旭方教授团队对此次早春繁殖的鳜鱼苗进行了开口饵料试验,分别用鳊鱼苗、卤虫和饲料对鳜鱼进行开口。通过近几年的研究和技术优化,以及鳜鱼“华康2号”品系优良性状的富集,团队发现“华康2号”鳜鱼苗以卤虫或饲料成功开口的比例达到60%。该技术的熟化推广,将大大降低鳜鱼养殖难度,提升鳜鱼养殖产量,促进绿色高品质鳜鱼养殖。

审核人:梁旭方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