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完全人格,首为体育”

——为学校开展“三大球”体育赛事鼓与呼

核心提示: “完全人格,首为体育”,在北京冬奥精神指引下,华中农大校园内以“三大球”为主的体育赛事正如火如荼。事实上,体育比赛和竞技是表象,背后折射的是“以体育人”“以体育心”“以体化人”,更是“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

100多年前,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主持北京大学校务时提出:“完全人格,首为体育”。

100多年后,在北京冬奥精神指引下,华中农大校园内以“三大球”为主的体育赛事正如火如荼。

这似乎是一种跨越时空的回响。其中的切磋、拼搏,汗水、泪水,欢笑、融乐,岂是几个“燃”“飒”“yyds”能描述的?

事实上,体育比赛和竞技是表象,背后折射的是“以体育人”“以体育心”“以体化人”,更是“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

其一,体育运动是大学本有之义。

校史沿革因体育而显得灵动。在宝积庵、在金子坝、在狮子山,师生运动的老照片遒劲而有力、历久而弥新。

体育或许就是华中农大的一段遗传基因、一种大学精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样的精神在“耕读传袭”,也在“左右摇摆”。让渡体育运动的是校园里各种形式的“宅”。

10年前,学生区、教室旁摆放整齐的自行车可谓一景,现如今校内电动车代步出行却蔚然成风。大数据表明,大学生体质下滑已不是新闻。

于是,学校立足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多次研究“三大球”为主的系列体育赛事;于是,走出寝室、走出教室、走出实验室,来一次体育锻炼,成为必然;于是,校园多了“刷南湖”、多了“体育嘉年华”、多了“狮山长走”、多了“环校园长跑”……

生物学、生理学的知识无数次表明,运动对于体格和身体机能的正向牵引至关重要。这或许就是“三大球”比赛的缘起。

更重要的是,体育是育人载体,有价值引领、品质塑造的取向。它关涉大学文化、关涉大学之义。

其二,体育运动有“三重境界”。

赛后,一位参加“狮子山足球杯”的同学激动地说:“气氛热烈,场上全是尖叫声。特别好玩而且运动量极大!”

“尖叫”“特别好玩”——这可能是体育运动的真谛。

体育运动有“三重境界”:“低配”是流汗,“中配”是欢笑,“顶配”是尖叫、泪水和感动。拼搏之后,成功也好、失败也罢,心灵感触会永远被铭记。

“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运动场,每每“三大球”体育赛事,这样的标语格外醒目。

体育运动崇尚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而由此建立的自信、勇敢、乐观等品质将最终指向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构建。

而勇于坚持、永不放弃、永不言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竞技精神无疑丰盈着人生的意义。

无怪乎有人说,体育就是人生哲理,体育即人生!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体育涵育精神,让每一名大学生运动“成瘾”,一生喜欢上几种运动,并在运动中尖叫呐喊、丰富人生。

其三,“健体育魂”是体育的育人品性。

“教会、勤练、常赛”是新时代体育课的新模式。

愚以为,“教会”不单单是传授体育知识,更重要的是教授体育运动的方法论;“勤练”的关键在于习惯养成,与“南湖跑”一脉相承,更与“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和合相生;“常赛”则注重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培养精神、健全人格。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体育“技法”的传授是基础的、浅层次的,更高阶的是让同学们知运动、爱运动,体悟运动内涵。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对于体育育人来说至关重要,它永远是体育育人的主阵地、主战场和主渠道。

从这个角度讲,操场就是神圣课堂!

因为在操场上的任何一次体育课都是蕴含自然之美、文体之美、运动之美的金课示范,都是三全育人、全人教育的生动实践,都是体教融合、健体育魂的靓丽风景。

或者说,体育教育本就是体育文化的一部分、校园文化的有机载体,唯有健体育魂才能彰显育人品性。

“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如今,“三大球”已经“燃”起,期待更多学子在运动之美中茁壮成长。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