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两个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启动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举行。

会场全景(匡敏 摄)

会场全景(匡敏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文静 张晨)4月10日下午,由我校邓秀新院士、陈焕春院士分别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项目评议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院士、中国林业科学院张守攻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中国水产科学院唐启升院士、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肖长惜副厅长、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经作处杜建斌处长、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李莉研究员,共15家单位的16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和领导组成。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徐进局长、左家和副局长,中国工程院二局樊新岩副局长、中国工程院增选与院士工作处于泽华处长、中国工程院二局教育处王晓俊处长、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张秉瑜主任,以及中国工程院办公厅、战略咨询研究中心、农业学部办公室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相关领导线上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副校长青平教授、项目负责人陈焕春院士,以及两个项目组成员60余人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匡敏 摄)_副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匡敏 摄)

高翅代表学校致辞。他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院士、专家和领导对两个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做好战略咨询研究,既要站得高谋得远,又要做到快速行动。两个项目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要解决好环境承载力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问题,又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要强化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做到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他要求,项目组要高度重视研究工作,认真完成研究目标,产出高质量的咨政成果。

张俊飚老师作报告 (2)

张俊飚教授作报告 (匡敏 摄)

胡瑞老师作报告 (2)

胡瑞教授作报告 (匡敏 摄)

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代表“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该项目针对“双碳”战略背景下的我国园艺产业发展问题,运用实际调研和定量分析方法,对果树、蔬菜、花卉和茶叶等园艺作物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问题开展研究,探寻园艺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与保障政策。公共管理学院胡瑞教授代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战略研究”项目组,从立项依据、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预期成果、研究计划与成员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该项目通过对不同区域农业农村的人才需求和现实问题开展调研,梳理已有政策和培养体系的不足,提出战略建议。随后,邓秀新院士、陈焕春院士分别对项目研究设计进行了补充说明。

专家评议组对两个项目进行了评议。专家们对于项目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个项目的研究框架清晰,总体研究内容可行,既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针对性。专家们就项目的研究定位、逻辑思路、重点和难点问题、关键突破口,以及成果的运用转化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张俊飚和胡瑞分别代表项目组向评议专家致谢,并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设计,力争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

审核人 王鹏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