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培训班举办

核心提示: 4月9日至10日,学校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培训班在线举办。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专职团干和校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180余人参加了专题报告、主题分享和交流研讨等培训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星星 刘鹏怡 王石径)4月9日至10日,学校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培训班在线举办。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专职团干和校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180余人参加了专题报告、主题分享和交流研讨等培训活动。

为期两天的培训里,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黄勇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挑战与应对”为主题作了报告。他阐述了当前全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从理论武装、舆论阵地建设、内容生产、典型引领、实践体验、人才培养、具体服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准化八个方面分析了应如何应对挑战,提出了工作建议。

中国农网执行主编、农民日报记者刘菁聚焦“三农”,与参训学员探讨了融媒体产品如何破圈创新,介绍了融媒体产品典型案例。陕西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主任李萌则以“校园社交网络传播圈视域下的宣传教育趋势分析”为主题,向参训学员介绍了社交网络传播环境、基于不同校园社交网络传播场域的宣传教育和网络宣传工作的形态与演进。

哔哩哔哩(bilibili)公共政策研究院总监卢雅君以平台为例向学员们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创作的新媒介、新表达、新阵地,介绍了平台的运营、文化产品输出和网络生态的管理等相关功能模块,促进了学员对于新兴平台的了解。

培训期间,武汉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团委负责人应邀分享了工作经验。河南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雷雯介绍了“微晓农大”公众号聚焦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重点与关键的做法。武汉理工大学团委操一铭以该校团委官方公众号为例,作了以“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团学宣传思想工作的探索与思考”为题的主题分享。

福建师范大学团委黄佳淑以“全媒体时代的校园宣传”为主题,介绍了“福师大团委小葵”探索新工作思路、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媒体格局的工作经验。校团委副书记祝鑫给全体学员带来“新时代高校网络育人的现实挑战与实践路径”的交流内容,她围绕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生存样态,阐述了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关系及其媒介素养培养,鼓励积极培育思想引领较强、大学生认可度较高的思政教育品牌。

4月10日晚,培训班分为八组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文法学院广告学2001班的张雨荷表示:“未来让新媒体产品更有创造性、创新性,真正地活起来。”动科动医学院专职团干汪昱均认为:“在新形势下团组织要与时俱进,号准青年人的脉搏,积极探索青年乐于接受、便于传播、喜于参与的模式,积极打造‘互联网+共青团’有机融合的全媒体工作新格局。”满载而归的精神食粮为她接下来任重道远的工作储蓄了满满能量,面对未来的挑战,她坚定表示将与学生骨干一起做好做优新媒体工作。

结业式上,祝鑫对培训会作了总结。她希望学员们一是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学习研究,注重顶层设计,将之与团的其他工作统筹结合起来。二是要提高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主动把握主题主线,善于创新形式,强化内容供给,提高审美素养和创意激发,更好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和期待。三是努力创作出更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和主题教育活动,改变“单打独斗式”创作的局面和思路,积极加强协同共建,共同营造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