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饲料油菜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饲料油菜-青贮玉米周年高效种植与利用技术”现场观摩会在仙桃举行

核心提示: 4月10日,由我校主办的“饲料油菜-青贮玉米周年高效种植与利用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湖北庚源惠科技责任有限公司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田瑞丰)4月10日,由我校主办的“饲料油菜-青贮玉米周年高效种植与利用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湖北庚源惠科技责任有限公司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李培武,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易俊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等出席现场观摩会。观摩会开幕式由植物科技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主持。

仙桃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杨爱君介绍了该市畜牧业发展经营情况,对我校油菜团队支持仙桃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表示了感谢。

郭刚奇副校长讲话(记者 刘涛 摄)

郭刚奇副校长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强农而荣。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是农业大学的“初心”和“本分”。华中农业大学师生在傅廷栋院士的感召下,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傅廷栋院士带领的团队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带着技术来到仙桃,是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所提的要求、对学校的殷殷嘱托的体现。他希望“饲料油菜—青贮玉米周年高效种植与利用技术”成果进一步转化推广,为荆楚大地种植业和畜牧产业绿色高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易俊东表示,畜牧业的主要成本是饲料,作为我国重要畜牧产区的长江流域,饲草供需矛盾也很突出。利用冬闲田复种饲料油菜,为缓解饲草供需矛盾提供了选择,有助于不断提高养殖水平与效率、降低养殖成本。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黄凤洪所长认为,华中农业大学油菜团队用油菜营养体作青贮饲料,拓宽油菜综合利用途径,同畜牧产业结合,秋种春收、不与主粮争地,为保障我国肉类安全提供优质饲料,课题选得准、政治站位高。李培武院士表示,傅廷栋院士的科学方法论值得大家深刻思考和总结,另外,在总结傅廷栋院士成果的同时,更要学习他的精神和人格。他希望通过现场会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把技术简单化、轻简化,在生产过程中,让养殖户、种植户一学就会,加快发挥其作用和效益,加快我国粮食安全和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农民增收和养殖业发展,在新时期作出更大的贡献。

傅廷栋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提出,畜牧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卡脖子”瓶颈就是饲料问题。目前,我国50%左右的粮食用于喂养畜禽,“同家畜家禽争口粮,这对于我国粮食安全是很大的威胁,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傅廷栋院士认为,不是每一种作物都要收籽粒,“收草也是很好的,草也是重要的资源,对营养价值的贡献不一定比收籽粒差,比如青贮玉米收的就不是籽,主要是青杆,结果它的整体营养价值反而比收玉米籽粒还要好”。傅廷栋强调,要改变“作物就要收籽粒”这个传统观点,必须发展草业。油菜喜冷凉,生长速度快于其他牧草。华中农业大学油菜团队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利用冬闲田种植饲料油菜,复种饲料油菜不仅能够改良土壤,而且做成青贮饲料干物质蛋白质含量高达20%,适口性好,牛羊增重明显。他表示,饲料油菜营养丰富,钙含量高,牛儿吃上“油菜配方营养餐”后,小牛犊壮,肉牛皮毛光亮,种公牛精子产量和活力增强。让油菜“改行”喂牛羊,能产生新时代的新效益。“油菜,从油开始,到饲料油菜、耐盐碱油菜,逐步向其它多方向发展,前景很大。”

揭牌仪式(记者 刘涛 摄)

揭牌仪式(记者 刘涛 摄)

开幕式后,副校长郭刚奇、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易俊东,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何年华、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畜牧发展处处长汪明阳,分别为湖北庚源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华中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湖北省仙桃油菜科技小院”揭牌。

工人们驾驶大型农机将饲料油菜收作青储饲料(记者 刘涛 摄)

工人们驾驶大型农机将饲料油菜收作青储饲料(记者 刘涛 摄)

现场观摩环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汪波副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饲料油菜-青贮玉米周年高效种植与利用技术”有关情况。汪波表示,示范基地前茬为青贮玉米,种植的油菜品种为“华油杂62”,受天气影响,无人机飞播饲料油菜播种期为2021年10月20日,底肥施用油菜专用肥30kg/亩,机械翻耕整地,考虑到播种较晚,在苗期追施尿素7.5kg/亩用于提苗。在油菜与毛苕子混播种植模式中,毛苕子品种为光叶紫花,播种期为2021年10月10日。为了保证饲料安全,期间完全没有施用过农药。

李培武院士(前排右二)主持了测产(记者 刘涛 摄)

李培武院士(前排右二)主持了测产(记者 刘涛 摄)

测产环节,专家组按照3点取样法对“无人机飞播饲料油菜”“饲料油菜与毛苕子间作”两种模式进行测产。专家组组长李培武院士宣布了现场测产结果。“无人机飞播饲料油菜”模式样方平均生物量16.14kg,折算亩产鲜重5383.3kg,亩产干重915.2kg,亩产粗蛋白产量137.3kg。“饲料油菜与毛苕子间作”模式样方平均生物量16.0kg,折算理论亩鲜重5337.1kg,亩产干重907.3kg,亩产粗蛋白产量147.1kg。专家组认为,“无人机飞播饲料油菜”和“饲料油菜与毛苕子间作”技术可充分挖掘饲料作物周年生产潜力,充分利用压减冬闲田,进一步拓展饲料油菜蛋白源,有力促进种养循环协调发展。

傅廷栋院士一行察看饲料油菜喂养种牛情况(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郭刚奇副校长一行察看饲料油菜喂养种牛情况(记者 刘涛 摄)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省油菜办、湖北省农科院和各地方农科院专家,仙桃市农业农村局、仙桃市畜牧兽医局、仙桃市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和我校植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和党员代表,我校智慧养殖创新班的同学代表以及各市州的养殖大户和种植大户代表与会。

审核人:周广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