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以空间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同学项目作品《“邂逅·画间集”高家台游客中心》获“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丹 李烨 陈嫣蕊)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2020级研究生罗丹、谭嫣然、李烨、2021级研究生陈嫣蕊和风景园林1802班本科生郝丁谊的项目作品《“邂逅·画间集”高家台游客中心》获“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

这个由园艺林学学院邵继中教授指导的设计团队依托“非遗,点亮乡村”的主题,在河南省林州市高家台村进行乡村更新设计实践,以达到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弘扬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标。

1

高家台村游客中心改造方案实地局部效果

2

3

高家台村游客中心改造方案室内外空间建成实景

设计团队在升级空间品质、提升空间功能的基础上,期望将当地非遗文化遗产再设计、市场化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期望依托实体空间的创新推动特色活动与线上运营的平台搭建。设计改造从写生艺术出发,挖掘高家台“画家村”背后的文化内涵,提取当地剪纸、根雕、藤编、烙画等传统工艺技术与本土石板岩材质与肌理,置入空间结构营造与家具装饰设计,结合现代空间设计手法与材料,打造一个功能复合型的公共空间“画间集”。同时对其后期运营进行详细的商业计划,提出公众号、小程序的开发与文创周边的体验与售卖等方式,促进空间活化。

4

5

“邂逅·画间集”项目线上运营平台及文创产品设计

此次设计实践以“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为模式开展,历时半年之久,历经方案提交、项目立项、落地施工等一系列环节,团队成员完成一处游客中心室内外空间的改造方案并成功建造落地,收获荣誉成果的同时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自2021年6月项目启动以来,团队成员深入挖掘乡村建设的迫切需要,立足乡村当地的风貌特色,不断完善方案。期间,受洪灾与疫情影响,实地调研受阻,方案与施工推进面对巨大困难,团队只能通过线上论证、视频电话等方式,与驻村创意导师、当地领导、施工团队保持沟通交流,反复修改调整方案和施工图纸。尤其在项目落地阶段,团队成员初次参与实际施工,在导师的指导下,解决了一个个乡村改造及施工相关的难题。

谈及整个实践过程,邵继中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他认为这既是学生切实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一次探索,也是理论教学结合实践育人工作的一次强化。他表示,这样的实践经历在风景园林专业教育中很有意义:一方面,学生们能学以致用,更感性、直接地掌握所学专业知识,直面实际问题寻求解决方法,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这也是当前社会对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一次次锻炼培养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与综合素质能力,促使他们为人居环境建设出一份力。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包括“黄河之礼”非遗文创设计赛道和“黄河之村”非遗赋能空间赛道。自2021年6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是目前全国关于乡村振兴规模最大的高校赛事之一。全国共有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173所高校,677个设计团队参与该项比赛,最终199支团队进入决赛。大赛在“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竞赛模式基础上,创新性采用驻村创意导师团队负责制,来自高校或业界的学者对学生团队项目进行指导。

审核人:邵继中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