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部省联动”开展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研究

核心提示: 近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在我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启动。

屏幕截图 2022-04-07 124726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近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在华中农业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启动。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院士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等单位相关专家代表参加项目启动,论证课题实施方案。

长江中下游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农作物一年两熟或三熟,主要土壤为红黄壤和水稻土,耕地面积约占全国20%,是我国重要“粮库”。该区坡耕地不同程度存在红黄壤酸瘦、耕层浅薄、季节性干旱频发,水稻土冷浸渍水、还原性物质毒害、养分低效且易损失等问题,中低产田比例超过65%,急需减障提质、创新产能提升技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目标。

该项目的启动将促进长江经济带农业产业发展。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表示,该项目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意义重大,对解决长江中下游耕地质量改良、中低产田地力以及筛选抗逆品种等问题有深刻意义,对项目的实施充满信心。

湖北中低产田比例过高,耕地质量能力下降,是影响粮食产量的重要因素。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顺清说,需要加强产学研推用联合攻关,大力实现因土种植、因土改良、因土施肥。

要充分发挥湖北省农业综合生产优势,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表示,省科技厅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项目牵头单位需切实发挥主体责任,课题承担单位更要发挥区域优势,确保项目实施成效。

该项目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浙江中地净土科技公司、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华强化工集团等单位专家分别对课题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做了报告。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够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凝练出真正的创新点,从技术到产品做到有效联动、深度融合。对于环境问题,不仅要关注常见指标,也要在课题中体现绿色指标,统筹兼顾,为全国的中低产田做出技术贡献。

《农民日报》2022年04月07日 03版

原文链接:https://szb.farmer.com.cn/2022/20220407/20220407_003/20220407_003_5.htm

责任编辑: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