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牵头,这一项目在汉启动

核心提示: 4月2日,“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省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与,对该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论证,提出建议。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蒋朝常)4月2日,“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省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与,对该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论证,提出建议。

该项目属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省内外9家单位参与,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等11位省内外专家学者担任项目咨询专家。

长江中下游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农作一年两熟或三熟,主要土壤为红黄壤和水稻土,耕地面积约占全我国的20%,是我国重要“粮库”。该项目将针对坡耕地红黄壤酸瘦、耕层浅薄、季节性干旱频发,水稻土冷浸渍水、还原性物质毒害、养分低效且易损失等问题,针对区域耕地产能提升的重大需求,重点突破关键障碍因子消减的产品和技术,结合抗逆品种筛选和高效栽培技术与种植模式,构建分区分类综合治理模式,搭建产学研推用结合平台,实现区域农业高效化和特色产品产业化。

项目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谭文峰介绍,中低产田产能提升是增强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耕地地力提高1个等级,粮食产量可提升20%。该项目将以中低产田障碍因子消减关键技术为核心,以产品创制为突破点,改良土壤结构、构建肥沃耕层,集成生态功能和产能提升兼顾的综合技术模式。

据悉,项目将提出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养分扩库增容、中低产稻田提质增效技术10件以上,研发土壤改良新产品、配套装备10项以上,筛选抗逆品种5-8个,集成区域产能提升技术模式5-8套,建立示范基地6个,核心示范区耕地质量提升1-2个等级,作物产量提高20%以上。

责任编辑: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