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要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文化功能

——学校召开“狮子山杯”系列赛事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3月30日上午,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召开2022年“狮子山杯”系列赛事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文高)3月30日上午,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狮子山杯”系列赛事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以及学校办公室、文化办、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体育部、工会、团委、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青平主持会议。

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介绍了2022年“狮子山杯”系列赛事整体安排与组委会职责分工,各单位负责人围绕赛事组织、宣传、安保后勤等方面工作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

青平谈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是应有之义。学校历来重视体育运动和体育文化建设,希望各单位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赛事组织工作能力水平,发挥好体育育人功能。

高翅指出,体育蕴含人们对力量、健康的追求与赞美,既有显性育人功能,也有中华传统文化倡导的“礼”“内外兼修”等隐性育人功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指出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体育是立德树人的育人工程,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同学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高翅强调体育运动的灵魂在于同场竞技,赛场就是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团结协作能力和拼搏精神的阵地。要改进体育教育教学,完善“运动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模式,使同学们了解科学锻炼方法、运动营养、运动心理等运动健康知识,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练好“足、篮、排”三大球和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专项运动技能。要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杜绝“无运动量、无战术、无竞赛”的课堂,将体育教育从课内向课外延伸,在确保“教会”基础上实现“勤练”与“常赛”,促进学生体育知识、能力、行为、健康全面提升。

高翅指出,体育文化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文化功能。体育既能调节身心、强身健体,又具有教化功能,通过集体项目的参与,同学们可以将团队精神、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陶冶塑造人格和品质。要更加规范做好“常赛”,通过赛事检验“教会”“勤练”效果,检验运动技能、体能。做到以赛促练,常态化组织竞赛、人人参与竞赛,让更多师生感受体育独特魅力。

高翅最后对办好“狮子山杯”系列赛事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引导师生广泛参与,提高赛事覆盖面、参与度,实现体育育人价值。二是营造氛围,把握好节奏,在“微”时代、“融”媒体的语境中做好赛事宣传和体育文化传播,加强引导,彰显体育精神。三是促进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鼓励师生共同参与体育运动,引导每位同学在校期间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参与一项赛事,助力全面发展,营造“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的校园氛围。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