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学科群召开“十四五”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3月25日,由我校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牵头组织的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学科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十四五”建设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蓉)3月25日,由我校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牵头组织的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学科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十四五”建设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学科群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子新,研究员东秀珠,研究员张杰等17位学术委员和学科群所属的十家重点实验室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承春、邓子新院士、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焕春院士先后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对各位学术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本学科群各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三农、脱贫攻坚、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再次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并提出了“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等观点,为未来农业和本学科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姚江林建议学科群成员们立足我国农业战略需求,集思广益,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推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和利用研究,同时,他希望与会人员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本学科群“十四五”发展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焕春院士向各位老师对本学科群历年来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对“新入群”的农业微生物组学重点实验室表示欢迎。他建议学科群各成员在新的发展阶段,深入探讨学科群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重要技术瓶颈,明确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产业发展目标,落实产学研协同创新各环节,真正做到“做好科学,做好技术,做好产品,引领发展”。

农业农村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胜波教授代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学科群发言。他从学科群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方向、“十三五”建设运行概况、面临的新形势、“十四五”拟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及总体目标等方面汇报了本学科群“十四五”建设思路。7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和2个企业重点实验室的代表人员分别从实验室概况、发展定位、总体目标、建设内容和工作规划等方面阐述了实验室“十四五”主要建设任务和目标。

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学科群“十四五”总体目标和拟解决的重大问题,并对学科群的平台建设、资源信息共享机制等运行管理工作提出意见。成员们建议学科群要做好顶层设计,分工布局,协同攻关;要建设农业微生物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资源有偿共享机制;要加强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重点实验室的交流,促进上中下游、产学研用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此外,参会人员建议农业农村部加大对学科群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作用和综合实验室的牵头作用,积极调动各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重点实验室的力量,在“十四五”期间强化战略导向,创新管理,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学科群高质量发展。

邓子新院士表示,学科群汇聚了全国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的优势方向和主要研究力量,建议学科群创新机制体制,加强平台共享、资源共享,实现更快速的发展;聚焦重点,服务产业,紧紧围绕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推动本学科群“十四五”建设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发挥学科群的凝聚力和驱动力,发挥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