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核心提示: 3月24日下午,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在校通过专家论证。

论证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论证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3月24日下午,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在校通过专家论证。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出席了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的论证会。论证会由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魏敏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姚江林在论证会上讲话。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华中农业大学高度重视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的创建工作,技术创新中心将对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职能产生很好的促进和引领作用。目前,创建工作具有人才、成果、基地、产业、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良好的基础,华中农业大学有信心,也会尽最大努力,在政策、物质条件、保障力量等方面加大力度,和共建单位一起认真履行职责、履行承诺,把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好,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建成国家级油菜技术创新中心。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支持华中农业大学油菜事业、油菜科研团队及油菜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

张椿雨教授作汇报(记者 刘涛 摄)

张椿雨教授作汇报(记者 刘涛 摄)

油菜研究室主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椿雨教授汇报了中心建设方案的有关情况。

院士、专家论证方案(记者 刘涛 摄)

院士、专家论证方案(记者 刘涛 摄)

论证会上,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作为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尹飞虎、赵春江,湖北省农科院院长游艾青、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艾治勇、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副主任鲁明星、武汉轻工大学张维农教授、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谢科生、国网湖北电力超高压超能电力公司高级会计师彭燕作为成员的专家组听取了牵头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提交的“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汇报,对相关资料进行了审阅,并做了充分质询、讨论。

专家组认为,申报单位提供的资料齐全,内容详实;创新中心的建设符合我国粮油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创新中心研究方向准确、任务清晰、目标明确;提出的组织管理创新模式、平台建设规划方案、成果转移转化方式等运行机制可行;牵头建设单位基础条件坚实,创新能力强,技术优势明显,各参建单位均对中心提供人才、成果、基地和经费等支持,保障措施有力。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方案合理可行,同意通过论,并建议加快建设运行,积极争创国家油菜技术创新中心。

张启发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张启发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张启发院士在论证会上表示,傅廷栋院士能够不断地从生产当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所以能够不断地提出一些新的努力的方向,这值得大家学习。他建议中心要关注油菜籽产量如何提高的科学问题,并将植株构型问题作为攻关项目。“如果油菜的收获指数能像禾本科一样达到40%,那么我国油菜的产量会大幅提高,效益上来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提升了,种植面积也就扩大了。“要出新的人才,就必须要有新的道”。张启发建议从事科技创新的年轻学者们突破原有学科、专业限制,勇于挑战新的领域,做出新的成就。

吴骏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吴骏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吴骏对傅廷栋院士和各位专家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省科技厅作为政府部门,具有培育和推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责任,他们计划以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为基础,积极争创国家油菜技术创新中心。吴骏说,建设创新中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国家的需求、人民群众的需求。傅廷栋院士的科学的情怀、科学家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也会继续鼓励大家继续把创新中心做好,把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使命担当起来。

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坏境学院、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和教授,湖北国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武汉中油康尼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联农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参加论证会。

审核人: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