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3月23日上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12开展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3月23日上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12开展学习研讨,会议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学院事业发展、治理能力提升和学术兴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院要苦练内功,主动识变应变谋变;要强化底线思维,守住学院生存发展稳定底线,因地因时制宜,推动学院治理供给侧改革,在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改革、产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建强建优人才队伍方面善作善成;要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在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乡风文明、构建和完善低收入人口持续帮扶与救助机制、加强特殊和困难群体关心关爱体系等方面贡献学者智慧和智库成果。

副院长王德强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他表示,在科研领域学院教师可着力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应对农业重大灾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强化研究,在社会服领域,学院教师可着重在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培训方面发力,促进“五治”融合。

副院长李祖佩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他认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与一流人才培养相结合,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处理好“四个关系”。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谈到,提高思政教育能力和水平,必须要处理好四对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教育者既要育人也要自育;二是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管理是为了有组织的服务,服务是为了有威信的管理;三是处理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关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四是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遵循教育教学的规律、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副院长孙站成谈到,要培养知农爱农的一流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利用学校的农科优势,加强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综合人才培养;要立足湖北区域实际,服务健康养殖、绿色安全,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瞿明勇就近期理论学习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一是要及时组织,认真学习。要制定贯彻学习实施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主动对标对表,全面履职尽责,狠抓贯彻落实。二是要把握重点,深刻领会。重点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活动,在学习和研讨过程中全面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实质;推出有深度、有温度、有新意的新闻报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理论阐释,将全国两会宣传与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网上宣传贯通起来,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三是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习中要联系学院实际,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专业属性,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学院工作要点,从理论上、实践上深入思考学院改革发展大计。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